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形成公交网络 连云打通全域旅游交通大动脉
2019-04-29 09: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崔玉婷 何康鹏)新开通游10路、游11路、38路3条旅游公交线路,对原有的33路(优化后线路更名游12路)和B20路2条公交进行了优化调整,共计增加128个班次公交车……笔者从日前连云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提升城市旅游交通服务品质,实现景区之间有效连接,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连云区和市运管、交通集团等单位联合,依据连云区现有公交网络布局,打造“一主两次N站”集散中心旅游公交体系。此次公交线路调整优化后,公共交通不仅覆盖东部滨海地区所有核心景区,还将快速有效地把东西两大城区串联起来,这也意味着连云全域旅游交通大动脉彻底打通。

  据了解,连云区自2016年获批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立足山海旅游资源禀赋,累计投入近30亿元,主攻连岛、海上云台山、新城海滨旅游度假区三大核心文旅板块。2018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0亿元,较创建期前分别增长59%和38.3%。即便如此,区内却一直没有能够让各景区之间直接通达的公共交通,阻碍了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公共交通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打造“便捷、顺畅、文明、安全、绿色”的旅游环境,有效实现全域景区融合联通,依据连云区现有公交网络布局,经广泛调研,连云区和运管部门多次调研,在市公交公司的积极配合下打造“一主两次N站”集散中心旅游公交体系。即以墟沟火车站旅游集散中心为主中心,国展中心集散中心、连云古镇集散中心为次中心,连岛、宿城、高公岛、连云新城等若干个具有自身特色的旅游服务驿站于一体,实现景区联通和游客的高效集散。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游客,连云旅游率先提出了集散中心的概念,目前正结合墟沟火车站站前广场一并规划建设,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位于墟沟火车站西侧。“从地理位置看,墟沟火车站处于连云区各大景点的中心位置,连岛浴场、连云新城、连云老街、海上云台山和高公岛等景区以此为中心分布。从人流量看,随着市郊列车的开通,再加上常规公交、BRT在此始发、中转,墟沟火车站人流量将迎来井喷式增长。”连云区副区长焦旺运说。在此基础上,通过国展中心和老街两大次中心分担主中心交通压力,保证公交线网与市郊列车的有序对接。

  此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后,38路首末站为墟沟火车站和连云新城,游10路首末站为连云新城和连岛浴场,游11路首末站为海上云台山和连岛浴场,游12路首末站为海上云台山和高公岛柳河村,B20路经体育中心过连云港开发区到连云区政府。从外部看,新增公交串联BRT、市郊列车,从内部看,新增公交串联连岛、海上云台山、连云老街、高公岛、国展中心以及连云新城等旅游资源富集区和重要旅游节点。5条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将实现东部城区公交无缝对接,对构建“快旅慢游”的旅游交通体系,展示山海连云旅游新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