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一环卫工拖着伤脚清运垃圾 感动了小区居民
2019-04-25 13:3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他们是城市的基石,用勤劳和坚守默默地劳动着,做着再也普通不过的工作,但是离开了他们,整个社会就无法运转。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编织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为了尽职尽责,他们不仅要挥洒汗水,甚至还要承受意外伤害给自己身体带来的损伤。这些因工作受伤而留下的印痕,也是他们无私奉献的“勋章”。

  “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我们把焦点对准了劳动者身上的伤痕,倾听这些伤痕背后的故事,以此来向最美的劳动者致敬。

  编者按

  一顶遮阳帽、一件反光背心,左手拿扫帚,右手拎着刚捡满的一袋垃圾,这是张远万的日常形象。黝黑的皮肤,少言寡语,常年在连云区东园小区负责保洁工作的他,忙碌得甚至没有时间与擦肩而过的人打招呼。他忍受着左脚伤疤的隐隐作痛,每天在工作片区行走无数遍,默默地为居民创造干净舒适的环境,也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环卫工人的敬业篇章。

  清理垃圾桶时意外砸伤脚踝

  每天清晨,当这个城市尚未苏醒时,张远万已经拿起了扫帚,戴上了口罩和工作帽,踏上了工作岗位。

  连云区东园小区1至7号楼,是张远万负责的路段。昨天上午10时,笔者见到张远万时,他已经整整工作了3个多小时。放眼望过去,道路上几乎看不到明显垃圾,很干净。

  而将这段路打扫干净的他,双手则完全是另外一副样子。一层又一层的老茧裹在他的手掌上,甚至指纹都被老茧撑得变形,指纹间隙和指甲缝里,聚积着用刷子才能勉强清除掉的黑垢。握住他的手,像是攥了块温热的石头。仔细一看,从手指到手掌,都散布着深浅不一的干裂纹。

  今年62岁的张远万,走起路来也显得比同龄人要沉重许多,左腿的协调性与右腿比起来也明显差了许多。掀开他左边的小腿裤腿,一个比一元钱硬币还大的伤疤露了出来,位置正好处于后鞋帮上方一点点,新长出的嫩肉周围还泛着一丝血色,明显是一处新结不久的疤痕。

  “其实这点疼算不得什么。”说起这个伤口,张远万摆摆手,嘿嘿一笑地说,去年冬天,他在清运一个垃圾桶时,因为这个垃圾桶的重量超出了他的预想,而垃圾桶附近的地面上滴满了油渍,一拽之下由于瞬间失去了重心,垃圾桶的下边缘重重地刺进了他的左脚踝,由于伤口形成了一个深坑,鲜血瞬间就顺着脚腕流了下来。

  因为垃圾还没有清运完,张远万顾不得还在流血的伤口,他从口袋里掏出卫生纸裹在了伤口上,便继续工作起来,直到一个小时候后,把所有的工作做完,张远万才回到家中休息。为了不耽误工作,第二天张远万准时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他受伤的事情,除了家人,没有其他人知道。

  带伤坚持工作一天假也没请

  因为张远万的疏忽,没过几天,他的伤口就开始化脓了,脚也肿得无法穿鞋子。家人劝他请假休息,而张远万死活不肯。“一个人哪怕两三天不洗脸都还能出门,但路面两三天没人扫可不行。”张远万说,当时想着还能走路,忍一忍就过去了,而且他不想因为受伤而耽误工作。

  随后的几天,伤口不断恶化,疼得无法用劲,为了不影响工作,张远万每天上班的时候会带上老伴,让老伴帮他一起干活。他和老伴一起,依旧每天做着清理垃圾箱、清扫楼道、清扫路面等工作。那几天,在他负责的片区内,人们总是看到他一边干活,一边趿拉着鞋子,拖着沉重的步伐,一丝不苟地忙碌着。

  “我就是闲不住,想着与其在家整天看电视,还不如出来找点事做。”2017年,张远万退休后,在家休息了半年,2018年2月起开始从事环卫工作。

  “几十年了,我在家从不做家务,刚开始接触环卫工作时,从心理到技能方面都不适应。”张远万说,他清晰地记得,第一天到岗工作时,所在公司安排他和同事们一起打扫新装修好的办公室,张远万负责打扫一间仅有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虽然只是抹桌子和扫地,但是他干起来却十分不熟练,没干一会儿,他的手臂就开始酸痛起来。而扫地时,他也因为动作不熟练,没扫一会儿,腰就累得直不起来。从那时候起,他才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环卫工人的不易。

  后来,张远万被分到了连云区东园小区片区,这是一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小区。该小区的住户多为租住户,小区周围还遍布着二三十家饭店。每天最让人头疼的工作是清理垃圾箱。因为每天晚上周边小饭店会将一些泔水倒入垃圾箱里,垃圾箱的周围经常布满油渍。在夏天炎热的时候,垃圾箱周围甚至爬满了蛆虫,还散发出阵阵腐臭味。这对刚接触环卫工作的张远万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但是很快,张远万便摆正了心态。“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眼下墟沟街道正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为了干好工作,每天早晨,张远万都会提前到岗。时间久了,他已经慢慢适应了自己的工作。当环卫工一年多以来,张远万没有因为一次私事请过假。

  居民们的尊重成为工作的动力

  “今年过完年的一天,雨下得很大,张师傅的衣服都湿透了,还在雨中清理垃圾箱。”连云区黄海人家物业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武海涛说,那天雨下得很大,路上的人都急着往家赶,一路上只有张远万穿梭在雨中忙碌。当时看见这一幕,她极力劝张远万进屋休息一下,等雨停了再干活,可是他始终不肯,一直将活干完为止。

  一年多以来,张远万的敬业精神在业内已经人人皆知,不少人对他投来赞许的目光。可这一切在他看来,却觉得“受之有愧”,因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虽然每天的工作量很大,但是一年多以来,张远万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城市美容师”的工作,也从这份职业中感受到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尊重与关爱。他所负责的东园小区的住户们对他都十分客气,每次在他干活累的时候,总会有人邀请他到家里去休息一下,喝杯热茶。

  张远万用自己的奉献与敬业,不仅感动了小区居民,更让越来越多的人注意文明举止。一开始,一些住户经常乱扔垃圾,将垃圾摆在楼道内。如今,住户们实在不忍心给张远万增加负担,越来越多的人都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以减少他的工作量。去年,一位住户了解到他家正缺一部分家具时,还将家中闲置的八九成新的桌子和橱子送给了他。而这些事情,都让张远万觉得十分暖心,也让他觉得自己所从事的这份职业十分光荣和伟大。

  谈及未来的打算,张远万说,他十分热爱如今的工作,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将这份工作干下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大家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杨济泽徐誉宁徐帆

标签:工作;垃圾箱;伤口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