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首季经济高质量指标表现“给力”
2019-04-25 13:1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一季度,港城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处于可预期的合理区间。工业应税销售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高质量指标呈现企稳向好迹象。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等指标增速逐月加快,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增速分别较1、2月加快1.6、2.5个百分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港城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带动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钢铁、石油加工、新医药等主导产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速,对全市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6%。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的基础持续巩固,“稳增长”的基础支撑进一步强劲。

  投资拉动作用显现,发展后劲蓄积增强。今年一季度,我市520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9.2亿元,其中370个重点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3.8亿元,3月当月完成投资108.9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夯实港城经济增长基础。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市完成工业投资320.9亿元、增长10.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7.9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达68%、较去年同期提升6.8个百分点。全市发改部门共审批、核准和备案投资项目660个,总投资1167.3亿元、增长66.6%,单个项目平均投资体量同比增长59%。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区域发展条件更加成熟。近日,笔者从市开发区获悉,该区域内的国家“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研发大楼主体竣工,近期可投入使用。与此同时,燃气轮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完成部分招标和初步设计工作,开工建设条件日趋成熟。在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的同时,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也在进一步增强。目前,正大天晴抗病毒靶向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复连众海上风电叶片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全市省级以上企业重点实验室达5家,数量居苏北第一。此外,我市还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性贷款扶持支持力度,合计帮助13家企业获得“苏科贷”5980万元,为企业创新“输血”。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技术成果转化效率提升,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逐步转入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申报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9项,项目总投入12.3亿元,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33项,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实现利税14.1亿元。

  市场要素支撑有力,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一季度以来,我市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新设企业5353户,同比增长120.7%;新增注册资本253.2亿元,同比增长73.9%,市场主体规模持续扩大。随着企业数量增加,港城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1%,保持在较好水平。特别是企业用工总量稳定上升,从全市106家重点用工监测企业情况看,斯尔邦、恒瑞等骨干企业用工需求快速增长,106家企业实现用工总量6.05万人,较去年增长0.54万人,增长9.8%。物价总体保持平稳,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1.9%,低于全省涨幅0.2个百分点,稳控水平居全省第3位。(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宋海川)

标签: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增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