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部分老年人热衷购买保健品 动辄花费万元
2019-04-18 11:2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很多老人退休后,生活方式及交际方式发生改变,再加上老人年龄大,身体容易出现一些小毛病,好朋友推荐保健品后就争相购买。专家表示,家人应多向老人普及健康知识,防止老人过度依赖保健品。

  老人花重金买保健品成瘾

  家住海州区苍梧社区的徐小花今年68岁,退休后,她就一直热衷购买和食用保健品。“我感觉适合我,就买了。”徐小花说,她早年喜欢购买阿胶、当归等,如今吃的是各种针对心血管、糖尿病有效果的保健胶囊。

  “开始我也不相信,先试着吃了段时间,没感觉身体变化,但也没变坏。”徐大妈告诉笔者,她认为吃了身体没变坏就是有效果,毕竟自己年龄大了,身体各方面机能都不如年轻时候。

  徐大妈退休金较高,自己平时也没其他大额消费,所以她觉得这些保健品也能承受得起。“一个月算下来,在保健品上,我只花了不到2000元呢。”徐大妈说。不过最近,徐大妈买保健品多了起来,原来她在买菜的时候认识一个朋友,朋友推荐她一款产品,她试用了一个月,对此产品非常信任,3个月时间里买了八九万元的产品。

  据了解,像徐大妈这样花万元买保健品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的退休金较高,没有经济生活压力,子女的生活也非常好,不需要他们贴补。所以在亲朋好友的推荐下,他们就会尝试着去买一些保健品,期望身体健康。

  子女大多反对老人吃保健品

  “我每次回家都看见爸爸把保健品放在餐桌上,数一下有七八个品种,真为他的身体担心。也不知道吃多了对身体好不好,会不会有负担。”在跟笔者聊天中,居民王亮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我们全家都反对他们吃保健品,好好的饭不吃,天天就依赖保健品。连感冒发烧严重时,他们都吃保健品,而不是去医院看病。”市民小丽抱怨道,她的父母每个月在保健品上要花好几千元,而饭菜却吃得很少。每次小丽和她的父母讲道理时,她的父母总是以小丽没尝试过,不知道好处为由让小丽不要干涉他们的生活,这让小丽非常气愤。她还曾为了此事与销售商理论,但她的父母仍坚持购买。

  子女应向老人多灌输健康知识

  不论家人如何反对,但是老年人仍热衷购买保健品。“其实我们适当吃一些保健品,也是希望自己的身体能棒棒的,不拖累孩子。”86岁的刘大军大爷说。他也会买一些保健品,但是都是维生素类产品。

  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殷敏医师表示,老年人退休后,生活就变得没有以往充实,而且朋友圈也开始变窄,很多老人患上了“孤独症”,一些保健品销售商,恰恰是抓住了老年人心理上的弱点,老年人接受信息时,往往缺乏批判精神。通常是别人说什么就相信什么,特别是来自“权威专家”的声音。因此,保健品销售商会请一些所谓的专家来大谈特谈所谓的“高科技产品”,欺骗老年人高价购买各种保健品。而且保健品销售商还会在生活上关心老人,让老人觉得他们是朋友,时间久了,老年人就会从他们手中购买产品。

  要想老人少购买保健品,殷敏建议,家人应该多向老人灌输健康知识,让老人知道身体不舒服要及时看医生,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保健品上。子女也应多和老人沟通,让老人在生活中没有孤独感,从而让他们从保健品的依赖中走出来。(武娜 单宏吉)

标签:保健品;老人;健康知识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