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海州检察院落实“1”号检察建议、实现法治进辖区幼儿园、小学、初中全覆盖
2019-04-17 0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陈如庆 宗申)“教育局为我们幼儿园聘请了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了……”连云港市世纪阳光幼儿园园长自豪的在微信里晒着朋友圈。4月12日下午,海州区检察院牵头海州区教育局开展“检察护苗—与法同行”法治护航进校园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检察院22名班子成员,青年检察官分别担任了11所幼儿园、小学、初中的法治副校长(园长)和校外辅导员,会上,检察机关向教育局及相关学校送达了检察建议。两个单位全体班子成员、12所学校校长、园长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会上,区检察院唐张检察长对近期辖区内未成年人案件进行了通报,并向教育局及涉案学校送达了检察建议书。检察建议书指出教育部门在法治教育、监督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并就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教师法律意识、加强学生安全自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7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018年11月,为深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精神,按照上级院要求,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于去年11月份担任了辖区内一所初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组织和牵头开展了校园内外“主题法治宣讲、食品安全检查、查处公共娱乐场所”等一系列活动,并联合相关单位制定了多项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制度文件和协议。近半年的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也发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2019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共查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0余件,绝大部分涉及在校未成年人,相较去年同比上升37%。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此类案件发生,协助平安校园的建设,切实保护在校学生合法权益,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层次化、制度化、系统化。检察机关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了开展了本次活动。活动为期三年,旨在全面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法治教育工作,重点做好对在校未成年人防侵害、防校园欺凌、预防网络犯罪、毒品犯罪、食品卫生安全、家庭问题等方面的安全保护及预防,推动教育部门建立有效机制,增强学校和老师的法治教育能力,提高学生家长法治安全意识,提升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推动学校与家长的良性互动,

  区教育局闫浩局长和学校代表作了讲话和发言,闫浩局长高度肯定了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法治进校园活动取得的成果,全部认同了检察建议书提出了意见。并要求教育局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按照检察建议要求,在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建立红黄绿分级预警机制,并表示将未成年人安全预警机制和师德综合考评纳入2019年全区教师年度考评之中,强化教师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责任和担当意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