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大提升
2019-04-15 12: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梁淋红 吴垒垒)近日,笔者走进坐落于310国道旁的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只见连线的水泥路贯穿着整个村庄,道路两旁的女贞、红叶石楠春意盎然,房前屋后,桃红柳绿;特色彰显的文化宣传长廊竖立,庭前各色月季争相斗艳;党群服务中心前时有垃圾乱堆的臭水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时一个个排水管道渐次铺陈……这正是代相村通过“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代相村结合实际,突出“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环境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全村20余名党员全员出动,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推动人居环境大提升,绘就美丽代相的新画卷。

  “市县领导多次调研,镇里召开的人居环境提升暨改善农村住房条件专题会议上,镇党委书记陈光明也提出要坚决打赢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我们村是镇里明确的示范村,得赶紧响应起来,全力打造示范中的示范,样板中的样板。”驻村干部吴垒垒介绍。

  村看村,户看户,关键看支部。如何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总揽、引领作用,是代相村党员干部思考探索的一道政治命题。村立即组织召开党支部大会,召集全村在家党员参加专题会议,同广大党员共商良策,从宣传氛围营造、入户动员,工程质量,程序规范等细节方面着手,充分发挥每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及亲属带头,率先垂范,处处有党员的身影,为提升我村人居环境,发挥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市县、镇“发令枪”打响后,该村支部26名党员迅速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治理活动,大家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宣讲”人居环境提升治理的目的和意义,引领、教育、带动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同时,通过率先净化自家的小环境,带动家家户户改善城乡人居的大环境,全员发动清理全村卫生死角。

  “这一批砖块怎么才698片,说好的700片呢?”眼前这个“较真”的老大爷是颜景道,今年73岁,是一名老党员,正在监督庭院门前花圃建设。在此次打造建设过程中,他全程参与所需物资购买,讨价论价,确保花好每一分钱。此外,还有民主理财小组成员鲁成山负责监督日常用工和材料使用。村民代表颜廷龙、颜士州参与把关与工程质量监督……“村居环境整治是村里统一部署的。村里为群众办好事,作为党员,我们理应发挥带头作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嘛。党员做在前,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让村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颜景道说。

  一分靠部署,九分靠落实。据悉,在村居环境方面,该村对党群服务中心前400米长的臭水沟进行管道铺设,并进行了土方平整。村道路两侧均补植了绿化苗木,并计划硬化道路2460米,同时在村自费48盏太阳能灯基础上计划再添加130盏,逐步实现亮化绿化美化全覆盖。房前划线设置花园,屋后栽植桃树、梨树、樱桃等果木,与代相村千亩果园,鲜花烂漫,交相辉映。在农村垃圾处置上,在全村布点安放30多只移动式垃圾桶,建设垃圾池4个,配备4名专职保洁员,配齐清运车辆,将全村分为4个片区,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加快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从污染源上查找问题、整改问题。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上,计划全力攻坚种养业循环化改造,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确保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整治,使村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现在,村里生活垃圾随手丢、随意抛的现象几乎看不到了,垃圾袋装,集中入池,已成为村民们雷打不动的习惯。与此同时,是对村中的绿化树木、花草和公共设施,村民也更是加倍爱惜。”吴垒垒说,目前村居环境整治工作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还有大量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落实,但是他相信,代相村有古城遗址,历史厚重感浓厚,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在党委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把代相建设成生态宜居,村风文明的连云港市最美小村!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