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即日起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2019-04-12 10:4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笔者昨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全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即日起到今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

  此次专项行动排查整治范围包括:金属冶炼,以冶金、有色行业企业和机械行业的黑色金属铸造、有色金属铸造企业为主要对象,重点聚焦存在冶金煤气和高温熔融金属的企业;粉尘防爆,以金属粉尘、木(竹)粉尘和粮食饲料粉尘企业为主要对象,重点聚焦单班作业人员10个工位以上的企业;有限空间作业,重点聚焦造纸、酱腌菜生产企业和有附属污水处理系统的工贸企业。针对每一个重点领域,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对安全管理、现场施工条件、硬件设施设备等多方面进行详细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严格整治。

  据了解,专项行动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即日起至5月底为自查自纠阶段,各地将分类召集辖区内相关企业负责人就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专题动员部署,要求企业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相关企业要按照检查内容开展彻底的自查工作。企业的自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后要在企业内部公布,并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作出书面承诺,作为安全信用监管的依据。

  从5月底至10月底是检查督查阶段。各地监管部门将针对辖区内的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及时掌握辖区内企业隐患整改推进情况。对发现隐患和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发出安全生产工作建议书,督促指导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对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且不能保证安全的,要责令停止使用或要责令停产整改;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立案查处。

  今年11月至12月是该项行动的复查提升阶段。各地要对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隐患整改情况逐条逐项进行核查。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全面查找在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上的差距和不足,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坚持把安全生产管理规范、规程、规定贯彻到一切生产过程中,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全市冶金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我们将借助政府购买服务、专家技术力量,加强对企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坚决杜绝督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督促企业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格隐患整改闭环管理规定。”该负责人表示,市应急管理局将组织专家对本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和随机执法检查,发现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严格处罚,并予以通报并列入诚信管理“黑名单”。(记者 赵芳 通讯员 于和义)

标签:排查;粉尘;整治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