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低温5℃ 港城着装切回“秋裤模式”
2019-04-10 14:3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从烈日当空照,感觉防晒霜都挡不住紫外线的热情洋溢,到昨天的冷空气与狂风暴雨组团来袭,最近几天,说到穿啥,许多市民常站在衣柜前不知如何选择,感受到了深深的折磨。虽说温度起伏是春季常态,但这次老天爷玩得有点大,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风雨和冷空气在气温打折方面的疯狂。这不,虽然今天风停雨歇,但气温低迷,最低温只有5℃,还劝大家务必穿好秋裤再出门。

  “风超大的,稳住!”“这次降温真棒,直接把前天咬我的蚊子冻死了。”昨日,在连云港气象微博平台留言区,面对暴雨和仿佛要掀翻屋顶的狂风,有网友这样调侃道。进入四月,港城天气舞台就变得活跃,先是季节按下快进键,高温打破今年以来的历史纪录,8日夜里天气又玩起了大反转,一改春姑娘温柔的路线,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一起组团来袭。据气象台昨早8时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市有35个站极大风力达7级,11个站达8级,2个站达9级,1个站达10级。昨天一大早,由于风大雨大地面湿滑,给上班出行的市民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我市境内部分高速路段也实行交通管制,限速限车。昨天白天,除降雨明显,风力更是大到了令人发指的境地,我市近海地区阵风居然达到了11级。为什么风如此之大?原来,由于江淮气旋中心位置在淮河以南,而港城则恰好位于气旋顶部,等压线非常密集。学过地理常识的小伙伴们都知道,等压线越密集,表示气压梯度愈大,因此风力也就愈强。再加上北方冷空气共同作用,港城的风如此狂躁、不拘小节也就顺理成章了。

  昨天冷空气伴随着狂风暴雨,也让气温一蹶不振。到今天,虽然风停雨歇天气转为多云,但48小时最大降温幅度超10℃,这也让港城再次切回到“秋裤模式”。据气象台预报,今天我市最低气温只有5℃,当真是一秒入冬的节奏啊。具体来看,昨夜到今天:阴转多云,局部地区有小雨,北风6到7级阵风8级转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5℃到6℃,最高气温:13℃到14℃;11日多云,东南风2到3级,气温7℃到17℃;12日多云,东南风转西南风2到3级,气温7℃到19℃。没错,气温缓慢回升,雨后天晴港城就又是好天啦!

  春季天气多变,大风天气时常有。除了影响交通出行,加速花粉杨絮传播等,民间也有“避风如避箭”的说法。对于市民们来说,春季尤其是在室外更要注意防风。因为大风会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时间一长,许多人面部容易变得粗糙脱屑,甚至引发皲裂、瘙痒症等。建议大家出门时最好戴上纱布口罩,并每天更换,它可以有效防止大风和灰尘、浮尘侵袭,保护你的肌肤。外出归家,在清洁面部的时候,水温宜控制在20℃~37℃,并选用保湿效果较好的护肤品。每天多饮水,也可以起到保健护肤的功效。此外,大风天气里,在户外如不慎有异物进入到眼睛里,千万不要揉搓,否则易使异物划伤角膜或嵌入其中造成感染发炎,可多眨眼睛促进泪液分泌,将异物排出。(记者 伏广进)

标签:气温;狂风暴雨;冷空气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