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活动
2019-04-10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庄玉杰 宗申)“通过这六次的帮教活动,使我认识到了真正的友情该是怎么样的,也让我知道该怎么样去处理冲动和冲突。之前的我虽然做错了事情,但却并没有被放弃,反而得到了这样真诚的帮助。以后的我不会再陷入自己是个‘坏孩子’这样的角色,而是重新启程,创造更好的人生!谢谢所有帮助我的人!”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小张在最后一次帮教活动上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昨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联合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的第一期“别样的青春、有Young的人生——海州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本次活动的6名被附条件不起诉对象在活动中收获了自信、尊重以及自律的能力,其中1名被附条件不起诉对象因考验期届满且良好履行帮教协议被当场宣布不起诉。

  为提升帮教专业性、增强帮教质效,今年2月,在连云港市检察院、团市委、海州区民政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海州区检察院与至嘉社工事务所签订委托帮教协议,为帮教对象制定了“1+13”帮教方案,即为每个帮教对象专门制定1个帮教方案,并为所有帮教对象打造的包含13个活动在内的帮教套餐。2月以来,结合海州未检现有被附条件不起诉对象的罪名、社会背景、帮教条件等因素,检察干警们与社工共同选取了6名帮教对象组成“情绪支持小组”,在确保不交叉感染的情况下,促进帮教对象认识真正的友谊、树立正确的信念、认识和改变自身不良行为、释放压力和困惑。

  从第一期的“建立规范”到随后的“认识情绪”,再到最后的“分手快乐”,每一期的活动内容都让帮教对象获益匪浅。通过“团队游戏”、“分享近况”、“压力释放”等诸多环节,帮教对象在游戏和交流中树立了规则意识,找到情绪正确处理方式。接下来,尚未结束考验期的附条件不起诉对象仍将开展更多的帮教活动。

  海州区检察院与至嘉社工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共对11名被附条件不起诉对象进行帮教。在开展的十余次帮教活动中,作为监督者与考核者的检察干警也切实感受到了帮教对象的变化。面对更加针对性的帮教方案、更加专业的服务、更加高频次的沟通,帮教对象们逐渐认识到检察机关对其不仅仅是打击,更是帮助,不仅仅有“严管”,还有更多的“厚爱”,这种认识促进其重拾重归社会、重创美好的信心,其思想和行为也不断发生着正向转变。

  接下来,海州区检察院将不断加强与社工的合作,总结合作中存在的难题,提升合作质效,真正把帮教对象的“教育、挽救”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在满足现有帮教需求的情况下,逐步探索社工参与临界预防合作形式,强化合作效果,为辖区涉罪未成年人构建专业有力的犯罪防护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