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创新“1+3”护学岗模式 筑校园安全多层防线
2019-04-10 0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微晶)“祖国的花朵”承载着民族希望,层层守护让他们平安绽放。今年4月起,东海县公安局西双湖派出所辖区内的各中小学、幼儿园门前在上学、放学时段,均出现了穿着四种不同颜色背心的人群,他们却在执行同一种任务——护学,这就是西双湖派出所创新的“1+3”四色背心护学岗。

  “以往,在上学、放学的时间段,各所学校门前的人流量很大。尽管我们公安向各学校的护学岗派出了警力进行安保,但与人流相比,我们的力量有点单薄。于是我们就认真谋划,如何壮大护学的队伍。我们注意到,学校的老师、保安员和学生的家长都是心系学生的安全的,这样我们就创立了一个模式,让我们公安警力与教师、保安和家长一起组成‘1+3’护学岗’。这‘1’就是公安警力,‘3’分别就是教师、保安和家长三支力量。”“1+3”护学岗的发起人西双湖派出所长倪文刚介绍说。

  为了便于识别和管理,西双湖派出所安排专项经费,分别定制黑、绿、黄、红颜色背心多套。每次上学、放学时,在穿着黑色背心的派出所警力牵头带领下,着绿色背心的教师,着黄色背心的学校保安和着红色背心的家长志愿者积极配合,四方联勤,携手联动,在学校门前及周边展开阵容强大,行动统一的护学工作。这支队伍的分工也是非常明确的,派出所警力主要负责学校及其周边的警戒和交通疏导任务,而教师、学校保安主要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有效避免校园欺凌,以及放学时将学生安全送出校门,而家长护学人员在公安机关指导下,主要负责学生上学、放学路上的陪护,消除“最后一公里”安全隐患。自从有了“1+3”护学岗,各相关学校门前和周边秩序井然,派出所执勤警力的压力明显缓解,学生们的人身安全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目前,西双湖派出所“1+3”护学岗的参与者已发展到500余人,已累计开展统一护学行动24次,各护学人员已累计化解校园周边纠纷10起,消除安全隐患15个。这种模式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已在东海县城区推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