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杨树柳树抑絮试验初见成效 “漫天飞絮”有望缓解
2019-04-08 15:1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这几棵挂牌的杨树今年花絮较其他杨树少,看起来是去年的抑絮针剂起效了。”经过仔细观察,4月3日,前来苍梧绿园现场查看试验情况的左艳波当场断言。去年5月,作为技术人员的左艳波对我市部分绿地的柳树、杨树等进行抑絮试验,迹象表明该试点试验取得初步成功。市住建部门相关园林专家表示,如综合研究证明该抑絮剂确有抑制效果,我市将逐渐推广这一技术,届时,城区“漫天飞絮”有望缓解。

  每年春夏之交,港城都会出现柳絮、杨絮漫天飘舞情景,这不仅影响了城乡道路景观环境,广大市民也备受其困扰。去年5月,市住建部门邀请四川专业防治人员,选取苍梧绿园、郁洲公园的柳树、杨树分别进行抑絮试点试验。

  据介绍,防治人员对两公园试验点抑制毛絮原理各有不同。在苍梧绿园,工作人员选用化学治理方法,对绿园试验对象柳树和杨树树干进行“打针”治疗,从而抑制雌株体内的雌激素,抑制其发芽分化,让此树专注叶片生长,刺激雌株少开或不开花,达到减少次年飘絮产生目的。另一种则采用物理方法,其试验对象是郁洲公园的杨树。防治人员使用天然可降解、液体型的飞絮抑制剂,利用洒水车高压水枪或雾炮车,对树体表面进行直接喷洒,通过捕捉、吸附、团聚絮状物,将其紧锁于网状结构之内,起到湿润、粘接、固定絮状物的作用,该方法当年就达到固定飞絮目的,但试验仅在局部进行。

  笔者在苍梧绿园看到,6棵参与去年抑絮试点试验的柳树早已发芽,但其结穗率明显低于对照橡柳树,参与试验的10棵杨树同样结穗较少。左艳波现场解释,用过药后的柳树和杨树,无论雄株还是雌株,其结穗率均有明显下降。该技术不会影响树木生长,反而能够在抑絮的同时,让树木生长更加茂盛。

  我市植源性污染主要是杨、柳雌树产生的飞絮。杨、柳均属于速生乡土树种,其成荫快且绿化效果好,我市城乡均有大量种植,市区以苍梧绿园和郁洲公园栽植较多,朝阳东路及新港城大道也有部分种植。据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跟踪研究试验效果,如果两公园试验成效明显,近年可逐渐对市区主要路段的杨树、柳树进行推广治理,同时需加大观测密度,做好效果跟踪,逐步在全市推广使用,以逐渐解决柳杨飘絮对市民出行带来困扰的问题。

  除人为抑制飞絮外,有关部门已考虑替代绿化树种。与此同时,园林专家去年还对瀛洲南路部分大叶女贞实施“计划生育”,即通过抑制剂的使用,减少其成熟的紫黑种子对路面产生的污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标签:杨树;柳树;飞絮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