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推行殡葬改革 市区选择生态葬可获千元奖励
2019-04-06 09:1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笔者从连云港市民政部门了解到,我市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倡导生态殡葬,先后开辟了花葬、壁葬、草坪葬等绿色生态墓穴,市民也越来越倾向于选择这些环保节约的殡葬形式。

  目前,市区有经营性公墓两座,分别是青龙山公墓和天河公墓,都提供绿色生态葬法服务。在青龙山公墓壁葬区,笔者看到,壁葬墙和普通的墙体高低相仿,墙体正面分布着井字形的壁葬格,大小可放入骨灰盒。格位口用石材封死,石材外表面就当作墓碑,刻上碑文。“所谓壁葬,是将骨灰盒嵌在墙壁内的丧葬方式,在安葬死者的同时为后人留福,是一种先进的殡葬理念和行为。现在土地越来越少,殡葬业开始往空中发展。今年我们新建7处壁葬,容量732格,老壁葬容量399格。”海州区民政局副局长、青龙山公墓管理处主任汤茂峰说。

  在天河公墓,公墓管理部门结合墓园实际情况,修建了景观和实用相结合的地藏佛地宫。地藏佛内部空间建成地宫式墓格位,有效节约土地,是生态葬法的一种尝试。“我们在生态葬方面还推出草坪葬、花坛葬等多种生态葬法,可供大家选择。”天河公墓管理处主任刘扬介绍。

  绿色殡葬是国家高度重视和推广的生态殡葬项目,这种新模式不占用大面积土地资源,人们扫墓的时候以鲜花祭扫,以培土寄托哀思。壁葬最低约为6000元,和传统墓地动辄数万元的价格相比相对实惠,还可以享受每例1000元的奖励。目前,我市实行绿色生态安葬的人数正在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这种绿色环保、文明低碳的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为引导群众转变丧葬理念,我市出台了《连云港市市区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试行)》,对采取海葬、可降解骨灰盒葬、壁葬和骨灰立体式存放的市区户籍(不含赣榆区)居民,给予每例1000元奖励;对采取集中守灵的市区户籍居民,给予每例1000元奖励。去年,共减免金额7763640元。(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焦雨溪 杜心强 王翠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