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百禄镇一季度工作实现“开门红”
2019-04-04 0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4日连云港讯(通讯员杨敬玉 王都安)“百禄镇围绕产业兴旺、富民增收、和谐美丽三大目标,高点定位,低处蓄力,依托资源谋发展,超越资源争突破,2019年工作力度一分不减,做到实干会干、保稳争先,努力实现百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灌南县百禄镇党委书记蒋国荣在一季度工作总结会议上说道。今年以来,该镇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工作促落实,一季度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

  一是立足镇工业集中区建设,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工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该镇将招商引资作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首要任务来抓。打好“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感情牌”,在镇域内积极营造灌雁返巢、投资兴业的浓厚氛围,举办了“共叙乡情、共话发展”百禄籍在外人士新春座谈会、观摩会,广泛收集招商信息,一季度新招引项目2个,分别是落户县经济开发区的政铨防火库板项目和入驻镇工业集中区的蓓佳织带项目。围绕镇工业集中区建设,该镇还探索出了一条由政府建设厂房租赁到企业自建厂房上项目的良性发展道路,新建9栋3.6万平米标准厂房,全部由企业为扩大再生产自建。2019年计划再建标准厂房5栋2万平米,实现镇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面积超10万平米。目前,镇工业集中区二期道路、下水管网等“四通一平”工作正在实施。

  二是立足南房新型社区建设,打造集中居住新样板,实现农民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该镇抓住南房村作为全县农民集中居住建设试点的契机,举全镇之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建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民集中居住建设样板。自年初以来,成立了7个工作小组,实行逐户上门宣传发动,开展群众意愿调查、群众资产登记、资产评估、房屋建造成本核算等工作。在工作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让一个老实人吃亏,不让一个投机者讨巧,严格按照“五公开”原则,保障拆、建工作在阳光下进行。对部分群众的舆论诉求,坚持做到及时、正面回复,消除顾虑和误解。针对不少群众关心的院子面积大小和楼间距问题,该镇主要领导在新型社区建设指挥部对群众做了统一答复,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目前,一期242户农户的房屋搬迁工作全面启动,现已完成(搬迁协议)签约216户,项目招投标已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

  三是立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铺展美丽乡村新画卷,实现农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

  该镇围绕“整洁一条路、通畅一条河、绿化一条线、美化一大片”的工作目标,排出24个村任务清单,坚持先易后难,逐个整治到位。组织农护工120余名,调用挖机16台,对侵占公共空间、黑臭水体、背街小巷和国省干道环境等进行综合整治。实现百禄街、小窑街道路整修和下水管网铺设;26公里农村道路实现提档升级;在沿塘村新建垃圾中转站一座;扎实开展春季绿化造林工作,新增成片林1200余亩;围绕“四好农村路”目标,做好道路建设、管理、运营和养护工作;开展村居环境整治互查互评活动,严格考核奖惩,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将环境整治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计划年内新建公厕12座,完成11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新改扩建”项目。

  四是立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土地利用新布局,实现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该镇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带动农民致富的突破口,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流转速度以每年4000亩递增,逐步降低农民与土地的关联度,释放农村劳动力。在南房、杨罗等村流转土地1000亩,新建大棚种植葡萄500亩;在宋庄、杨桥等村实现稻鱼混养面积新增2000亩,全镇总面积突破5000亩,乐丰、春长等一批稻鱼混养农场蓬勃发展,成为窑百路一道靓丽风景线;发展特色种养殖,杨桥牛蛙、杨塘对虾、尚庄豆丹、嵇桥金针菜的规模不断扩大,一村一品特色日益彰显;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南房果之源、万年达葡萄园等休闲观光农业品牌,赋予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亲子教育、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