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城人期盼已久的连岛—海上云台山跨海索道来了!
2019-03-20 10:4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迎着徐徐的清爽海风放眼四望,海阔天高、青山碧水,沙滩和脚下迷人的滨海渔港风情尽收眼底。你,是否也曾想象过,乘坐缆车,索道在海面上空滑过,俯瞰港口处千帆竞发,渔排林立的盛景,沐浴着清凉的海风,感受携燕鸥同游的神妙……

  如今,港城人想象中美好奇妙的画卷已渐行渐近了。备受港城人关注的连岛——海上云台山跨海索道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随着《江苏海州湾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连云港跨海交通索道项目设计及技术服务项目》的招标工作完成,索道项目的深化设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

  山海相拥的旅游城市,该如何让山海真正拥抱

  一直以来,山海相拥都是港城旅游的特色亮点之一。然而,山与海之间的交通梗阻制约了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影响了游客在连旅行的体验和感受。以连岛和海上云台山为例,这是我市两大4A级景区,也是深受游客喜欢的生态旅游项目。

  每年从4月开始,到10月底是景区的旅游旺季。而受交通条件的限制,两大景区之间的车行距离需要至少1个小时,而一旦到了旺季交通拥堵,时间就要延长,很大程度上影响游客的行程和旅游的体验。“虽然看起来距离是很近的,但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往往无法兼顾更多的景点,只好放弃,然而这也会影响景区的良性经营。”市区一家大型地接旅行社负责人李先生说。

  跨海索道,一个架设在港城人心中的美丽梦想

  早在多年前就有一个这样的设想:如果能架设空中缆车,直接从连岛到海上云台山的话,不仅能解决旺季交通问题,还可以开拓全新的旅游项目,从空中看港城的山海美景。如今,随着港城旅游业的发展,这一设想真的成为现实。

  就在去年,正在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连云区,提出了要整合山、海核心优质旅游资源,采用世界最先进索道技术,建设集山海文化、西游文化于一体的跨海索道游览项目,使其成为“世界一流技术、主体特色突出、游客体验良好、安全快捷舒适、环境和谐双赢”的旅游产品。按照初步设计,索道上站设在云台山景区吊桥附近,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下站设在连岛大沙湾东侧,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线路为一直线。索道线路总长4290米,高差469米,海上净空70米,跨海长度约1400米,支架数量4根,最高支架228米。按照吊箱容量30人,运行速度每秒7米,单程运行时间12分钟来计算,跨海索道的运输能力为每小时4500人。

  港城版跨海索道,正渐行渐近

  其实,在国内不少海滨旅游城市都有跨海索道建设的先例。较早的有大连老虎滩的跨海索道,1987年10月,大连老虎滩建设了中国第一条跨海空中索道——跨海游览索道。索道全长600米,造型精巧别致的站房分设在菱角湾和原老虎滩公园山坡上,共悬挂12个客厢。单厢一次可乘坐6名游客,全程运行15分钟。位于海南省陵水县南湾半岛上的南湾猴岛是世界上唯一的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让了让人们充分领略南湾风光,当地在新村与猴岛之间架设了一条2138米的全国最长的跨海观光索道——猴岛索道,索道犹如一条凌空彩链横跨新村港湾,将神秘的南湾猴岛、迷人的热带港湾、浓郁的“疍家民俗”、喧闹的渔港风情等串成一线。

  日前,《江苏海州湾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连云港跨海交通索道项目设计及技术服务项目》的招标工作已全部结束。“下一步,中标单位将对初步方案进行深化,完成后报市发改委立项审批。”项目相关负责人李海涛说,而按照方案要求,项目将在2021年建成,届时索道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支架索道、国内最长的跨海索道,必将成为我的市标志性旅游项目,对打造山海旅游环线、提升国际性海滨旅游城市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何康鹏)

标签:索道;跨海索道;跨海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