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专业社工服务机构达55家 共有持证社工1148人
2019-03-20 10:3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3月1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社工日。昨日上午,我市举办2019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培训,拉开了全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的序幕。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持证社工1148人,其中社会工作师391人、助理社会工作师757人。全市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达55家,在扶贫济困、社区治理、养老服务、扶残助残等领域提供专业服务。

  近年来,我市注重开发社工岗位,积极培育发展以专业社工为主体的民办社工机构,全市目前已成立民办机构55家。在民政等系统公益性事业单位设置社工岗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其他系统事业单位开发专业社工岗位,每个社区设置社工岗位不少于30%。同时,推行全科社工试点,以民政部门为主体,联合妇联、残联等部门,持续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促进社工机构开发岗位选聘社工,推动了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使用。

  傅阿姨曾是市服装厂的一名职工,服装厂因为经营不善倒闭后,傅阿姨也下岗了。一直热爱公益的傅阿姨无意中得知帮助人也是一个专业,便开始学习专业社工知识,并顺利通过国家社工师职业资格考试,成为一名社工师。2017~2018年,市民政局安排福彩公益金160余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连续两年面向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流动儿童社会融入、婚姻家庭辅导、就业援助、社区治理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傅阿姨也积极参与其中。“我挺喜欢这份工作,能帮助别人,也能实现自我价值。”

  随着社会发展,社工在日常活动中发挥的作用愈发重要,但社会认可度低、流动量大、工资收入低等问题还需关注。值得欣慰的是,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扶持力度日渐加大。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联合18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同时在专业社工项目经费中,拿出60%的比例,扶持专业社工项目的专岗社工,并大力推动成立市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工作办公室,召开联席会议和专题推进会,提出坚持按需设岗、以岗定薪,积极推进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设置,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与激励保障措施,在全市层面对社会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进行统筹协调和研究部署,定期研究政策措施。同时,依托复旦大学、苏州大学、长沙民政学院,连续4年举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班。

  此外,我市探索培养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启动“候鸟展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及督导计划,通过社工服务项目实施和社工实务培训,带动专业人才成长和机构培育发展,促进了本市初级督导人才培养。同时,鼓励社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在职教育、进修培训,提升专业水平和素养,促进了现有工作人员逐步向专业人员转化。(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卞宝秀 黄蕾)

标签:社工;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专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