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令野菜上市 港城市民乐享春天的美味
2019-03-20 10:3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每年的3月份都是野菜上市的季节,有着2000多年食用历史的香椿,因为独特的香气,深受很多人的喜爱,一直是百姓餐桌上的宠儿。昨日,笔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和菜市场发现,香椿芽、荠菜等野菜已经抢“鲜”上市,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涨,吸引不少市民抢购尝鲜。

  “随着气温升高,各种野菜开始在田间地头冒芽,现在是香椿最嫩的时候。”市区一菜市场蔬菜摊主颜小艳说,目前上市的地产野菜不多,基本都是大棚里的野菜,量少但是非常热销,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是每天都供不应求。其摊位上每天香椿的进货量约10斤,基本都是上午就卖完了。

  颜小艳还告诉笔者,今年野菜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涨。十几天前香椿刚上市的时候,每斤要卖到五六十元,如今大概在三四十元。大约再过半个月后,本地香椿会集中上市,市民届时将吃到平价香椿。相对于野菜中的“贵族”香椿,荠菜的价格比较亲民,大约每斤4元左右。

  “每年的三四月份,野菜炒鸡蛋都是我家餐桌上最受欢迎的菜,味道特别好。”市民王晓楠说,每年这个时候,她家的餐桌上都会暂时疏远普通蔬菜,换成野菜。比如香椿炒鸡蛋、荠菜肉饺子等,一家人都很喜欢吃。

  眼下气温适宜,不少市民还会拿起小铲子去野外挖野菜。上个周末,市民廖强就全家驱车来到孔雀沟附近的山坡上,尽情地享受挖荠菜的乐趣,不一会儿,就采了满满一大袋。当天晚上就用荠菜和肉包了饺子,全家人一起品尝这份春天的美味。

  笔者了解到,野菜虽然美味,但是每年都会发生因为食用有毒的野菜而被送医的情况。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素珍提醒市民,野菜为绿色食品,有健胃、消食、利尿、解毒等作用。但市民在食用时应适量,不宜一次性食用过多。另外,在凉拌野菜时,一定要将野菜焯水,让野菜熟透再凉拌。老年人无论是凉拌野菜还是用野菜做馅儿,都应该将野菜切碎食用。此外,市民如果到野外采摘野菜,应注意其生长环境,最好到郊区、乡村的田埂上采摘野菜,不认识的野菜千万不要挖回家食用,以免中毒。(徐誉宁 吕菲

标签:野菜;香椿;荠菜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