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疾控中心:春暖花开警惕呼吸道传染病来袭
2019-03-08 11:2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荣)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3月疾病预警:3月份全市将进入早春季节,气温逐渐回升,天气多变,时寒时暖,雨水会逐渐增加。早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应注意预防以呼吸道传染病为主的各类传染病,托幼机构和学校应预防各类疾病的暴发流行。

  “孩子这两天发热反复,最高烧到40度,还咳嗽,喊嗓子疼。”最近,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因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前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猩红热等,这些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一些公共场合,尤其是学校、市场等人员集中的地方成为传染性疾病最易衍生流行的寄居地。”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副科长赵兴表示。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控制春季各类呼吸到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护自身健康呢?市疾控部门提醒,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当加减衣物,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提高自身机体抵抗力。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自然换气条件不好的房间可安装排风装置。保持室内卫生,对住所进行湿式清扫、消毒,晾晒被、褥等。减少到公共场所的机会,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逗留,避免人群交叉感染。每日清晨可用淡盐水含漱1~2次。

  “一旦发现自己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呼吸道疾病的前期症状,如发热、头痛、皮疹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错过了治疗最佳时机。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服用预防性药物。一旦确诊为上述传染病,应在家休息,应避免参加各种聚会娱乐活动,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应在预防接种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疫苗接种。”赵兴说。

  据了解,目前,流感、麻疹、风疹、水痘等传染病,都可以通过接种相应的疫苗来预防。

  市疾控中心还提醒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对公共设施定期消毒。要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早期病例,及早隔离治疗,防止疫情在学校和幼儿园内传播。

标签:呼吸道传染病;传染病;疾控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