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连云港赣榆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135亿元
2019-02-27 10:5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初春时节,连云港赣榆区沿海海面养殖的25万亩条斑紫菜进入收割旺季,男女老少齐上阵,抓住晴好天气抢收新鲜紫菜,“海上菜园”一派丰收景象。石桥镇养殖大户王维柱说,条斑紫菜对水质要求严格,在全国重工业纷纷抢滩沿海的形势下,赣榆还能留下这么一片海产品养殖区,真是难能可贵,给沿海渔民留下一个取之不竭的“聚宝盆”。

  过去紫菜采收后粗加工,如今烤成海苔,加上南瓜子、芝麻花生等,海苔系列产品层出不穷。赣榆在海洋经济开发区建起国内首家紫菜博物馆,依托紫菜博物馆、紫菜产业园,紫菜交易中心汇聚了一批电商,经互联网把全国十几亿人变成赣榆紫菜的顾客。

  依托海洋渔业资源,赣榆区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培训和园区建设,鼓励群众发展电商等新经济,丰富了赣榆人几千年来靠海吃海的新内涵。赣榆拥有江苏最为古老的一段海岸线,赣榆人在江苏14个沿海县市中赶海的历史最长,海洋渔业在全省首屈一指,海水育苗、养殖、捕捞前些年在全国都叫得响,曾被誉为“全国渔业百强县”,是“吃海”的高手。坚持海洋开发与保护并重,重绘千年赶海图,寻找产业“蓝海”,统筹发展海洋一二三产业,全力打造绿色增长极,赣榆开启海洋经济升级版,换个方式‘吃海’,滋味更鲜美。

  赣榆的海岸线,从最北的绣针河口到最南的临洪河口,总长45.382公里,拥有近海渔场7000平方公里,10米等深线以内浅海域面积108万亩。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为使黄金岸线产生黄金效益,赣榆多次邀请省市专家听证论证,千方百计找到海岸线黄金分割点,科学规划了4+1+N工业园区、海产品养殖区、生活休闲区等城市功能区。

  赣榆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辛华介绍,以兴庄河口为界,分为南北两种类型,北部为沙质海岸,南部为淤泥质海岸。赣榆决定依据不同的地貌特征区别利用海岸资源。北边岸线地质条件好,适合建码头,赣榆港于2012年12月25日成功开港,赣榆从此挺进“海港新时代”。随后,一批大项目纷纷抢滩落户,石化钢铁、装备制造、生物科技、光伏新能源等支柱产业加速壮大,产业链越拉越长,新海石化、镔鑫特钢双双跻身全国民营500强。南部沿海则是“虾兵蟹将”的天堂,高品质的海洋养殖正在推开,旅游和城市生活岸线因地制宜镶嵌在海岸线上。

  据了解,每年都有一批大项目想在赣榆沿海落户,但由于不符合产业规划,或影响海洋生态环境等原因,都被一一婉拒。为生态“留白”,换来海碧天蓝,赣榆沿海留下了全省少有的、绵延十几公里的天然“金海滩”。

  海前村是传统渔业大村,因苏鲁海鲜市场闻名全国,多年来,路边堆满泡沫箱,渔民和商户在路边拦车,通过长途客车把海鲜发往各地。如今,电商从根本上改变了这里的销售模式。海前村党总支书记周家新说,现在,全村利用电子网站经营的有160多户,还有不少外地人专程来村里租房做电商,海前村已被认定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

  黄金岸线黄金分割,各个功能区实现效益的乘数效应。“城市美了,电商热了,旅游火了,我们养殖的海鲜也就更吃香了。”青口镇蓝湾现代渔业园负责人刘善臣说。据了解,2018年赣榆全区水产品总量45.1万吨,其渔业经济总产值135亿元,处在全省前列,海产品出口创汇连续多年蝉联全省冠军。(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龙步青 宋芹)

标签:紫菜;电商;海产品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