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分期付款购买3900元的手机 供完竟要还5000多元
2019-02-27 10:4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大到房子、车子,小到手机、电脑等,都可以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然而,不少消费者会发现,看似花小钱,甚至不花钱“零首付”的手机分期付款业务,却是“猫腻”重重。最近,海州消费者黄先生在分期购买一部价值3900元的手机后发现,实际利息要比商家承诺的高出1000多元!

  手机分期付款猫腻究竟何在?消费者如果分期付款买手机,又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原价3900元

  供完竟要5000多元

  黄先生在市区一家手机店买手机,在营业员的推荐下选择了分期付款业务。“3900元的手机,首付400元,余下的分期付款,他们承诺利息只要两三百元。”黄先生告诉笔者:“可手机买回来两个多月后,我却发现,每个月还贷416元,一共要还12个月就是4992元,再加上首付的400元,原价3900元的手机供完竟要5392元!”发现分期付款的利息竟比原先承诺的多出1000多元后,黄先生气愤地找到手机店要求给个说法,可对方却不承认之前“利息只要两三百元”的承诺,并称一切按照合同办事。

  这时,黄先生才发现,当初自己在手机店签订的分期付款合同上,除了3500元的本金,还有一些服务咨询费、手续费、无忧还权益包等等费用,加起来的确是将近5000元。因为没有细看分期付款合同草率签字,当初营业员的承诺又没有落实到书面,黄先生只有自认倒霉。

  买手机分期付款

  猫腻不少

  “分期付款,其实是手机店和一些消费金融公司或小额贷款公司合作产生的消费服务,而且,不同的金融公司,分期的收费标准也会不同,即使相同的金融公司,分期6期和12期、24期的收费标准也不会相同。”海州区消保委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相比银行,这些消费金融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都非常高;有的即使表面上不高,但却会增加服务费、分期手续费等等收费项目,最后算下来,甚至比单纯地收利息还要高。

  据笔者了解,个别不良商家故意隐瞒这些消费金融公司的高利息,有的还会用“零利息”、“零首付”等噱头吸引客户,而不少消费者粗心大意,一旦轻信业务人员的推荐,草率签订合同,等到发现自己实际支付的费用远远高于商家承诺时,即使投诉也不能解决问题了。

  手机分期付款猫腻还有很多。如消费者陈先生购买一部原价5588元的苹果手机,首付2000元,他表示想分6期。可营业员表示,系统默认为24期,不过没有关系,因为你可以选择提前还款。陈先生心里还是没谱,便询问营业员分24期要还多少利息,可对方表示,分期不一定通过,需要试过才知道的。因为从来没有办理过手机分期付款,陈先生便按照营业员的要求,先刷了2000元首付,然后办理手续。然而回家之后,他细看了合同才发现,24期分期下来,一共要还上万元。提前还款当然也是可以的,但必须还满6个月,而且还要付300多元的提前还款手续费。

  还有的商家鼓励消费者分期付款,在介绍利息的时候大部分会说“日息”或“月息”。笔者在市区一家手机店咨询分期付款业务,一部原价2999元的手机首付499元,分12期还款,营业员表示,一天只要还款不到9元钱!听起来的确不多,可仔细算下来,一年365天乘以9,就是3285元,再加上首付的499元,总价要比原价高出近800元。

  明示相关费用

  否则就是欺诈

  对于手头不是太宽裕的人来说,分期付款买手机可以暂时缓解一下紧张的经济,还能提前用到新手机,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即使多付点利息也是正常的,不过前提是商家要提前说清楚相关费用和条款,不能隐瞒任何信息,否则就属于欺诈。海州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该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不足500元按照500元计算。

  然而,由于不少消费者总是一味听信商家的承诺,在签订分期付款合同时不细看相关条款,一旦签字画押后,再发现上当受骗时便投诉无门。

  为此,海州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首先,购买手机时要量力而行,选择自己可以承受价格范围内的手机;其次,部分消费金融公司或小额贷款公司会以各种方式吸引消费者选择分期付款,但是往往还要收取手续费、担保费、服务费等等,甚至相关费用比正常利息还要高,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分期付款时,一定要计算好实际还款总额,仔细核对后再进行选择;最后,消费者需保存好消费凭证、分期付款合同、还款记录等,以便发生纠纷后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侍敏 沈兆宏)

标签:分期付款;手机;利息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