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2月20日起连云港市区部分区域禁放烟花爆竹
2019-02-13 10:5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根据我市颁布的,自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五)起,市区部分区域每晚10时至次日早6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倒计时进入第9天,撞上了正月初八,民间讲究“新年大发”“开门大吉”,所以震天的鞭炮声响了一个早上,彩头是讨到了,热闹也有了,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

  在与环境治理、噪音污染、公共安全相冲突的尴尬背景下,这一古老民俗究竟该何去何从呢?

  初八早上

  你被鞭炮炸醒了吗?

  2月10日、2月12日是农历正月初六、初八,是商户开业的“好日子”,燃放“开门炮”成了“大众选择”。

  2月12日8时,在市高新区四季金辉西门附近,周先生把礼花炮摆在了自己的家电商行门口,很快,绚丽的礼花在空中绽放,吸引了很多目光。

  “今天是年后开张第一天,放点礼花热闹热闹,增加点节日气氛。最重要的是,讨个开门大吉的好彩头。”

  周先生说,烟花爆竹是节前买的,一直没放完,正好趁着今天店铺开门热闹热闹。周先生的礼花炮刚放完,又有一些邻居拿出了烟花爆竹,在小区门口燃放。

  “你看,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一响,喜庆气氛立马浓厚了起来,心情也好多了。”周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春节囤鞭炮的传统在民间仍很有市场,这从连绵不绝的鞭炮声从除夕一直响到元宵节就可见一斑了。

  “买这些鞭炮不放也浪费了,放在家里又占地方又不安全,所以趁着好日子都放了。”周先生说。

  初八当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小区和商铺门前鞭炮声震天,不少人都觉得只有放鞭炮才有过节的氛围,不然总感觉缺点啥。鞭炮俨然成了大众的一种节日心理符号和精神图腾。

  春节放鞭

  很多人都有了“二心”

  燃放烟花爆竹图的是喜庆热闹,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认为。

  夜班族清梦被扰

  家住兴业小区的李梦(化名)是个“夜班族”,每天早上都是她的睡眠时间,但初八早上,她早早地被没完没了的鞭炮声炸醒了。

  “我心里挺不痛快的,可想想现在还在年里,又是个老民俗,人家也是图个吉利,我也不能为这找人家麻烦,就只能作罢。”李梦说。

  带娃族急火攻心

  “过年放鞭是悠久的民俗,但也不能不分时间、场合吧?有些人特别喜欢半夜放鞭炮,简直让人崩溃。”海州区的李女士说,“我家里还有不到1岁的宝宝,每次放鞭炮孩子都很害怕,可我们又能怎么办?”

  环卫工人压力山大

  我市某小区的保洁员马阿姨最怕过年。

  “本来春节我是可以休息两天的,就因为小区里鞭炮碎屑太多,就被领导喊去临时加班。尤其是前两天下雪,地面潮湿,鞭炮碎屑粘在地上,太难清理了。”马阿姨说。

  年轻人不以为然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如今不少年轻人对放鞭炮着实“不感冒”,甚至有人认为这种民俗可以“到此为止”了。

  “我真觉得没必要放了。过去没啥好玩的,放点鞭炮是为了营造喜庆氛围,现在不一样了,庆祝的方式那么多,何必死守着污染、扰民还不安全的‘老黄历’不放呢?”

  正因为如此,今年30岁的钱先生今年根本没买鞭炮,他说,春节最重要的是安静祥和、温馨团圆,这是放鞭炮无法替代的。

  响亮之祸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近年来,我市大力提倡少燃放烟花爆竹,警方也一直在处罚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但是仍然招架不住“星星之火”,期间产生的烟尘、火药渣、废纸屑及噪声,给城市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烦恼。

  漫天的火药味,炸裂的火光,震天的巨响,险象环生……带来了一地唏嘘。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我市市区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小区绿化带火灾几乎年年可见,更引发交通事故30余起,伤亡事故11起。

  此外今年1月,我市海州区还有人将烟花爆竹挂在竹竿上伸出窗外燃放(鞭炮在离地70余米的24楼炸响),引起楼下邻居不满,随后双方爆发冲突,酿成了流血事件,最终惊动了警方。

  “如果烟花爆竹存在质量问题或燃放方法不对,情况只会更糟。这足以引起市民的警惕,主动禁放应当成为共识。”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的一位姓寇的警官说。

  “禁放”倒计时旧传统该放手时需放手

  据了解,自今年起,我市已在市区部分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过采取“市区部分区域限时段禁放”的方式实施,即除《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条规定的地点24小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外,在市区(赣榆区、海州区、连云区、市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划分禁放区域。同时,自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五)起,所划定区域内晚10时至次日早6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市民禁止燃放包装上标有“专业燃放类”红色字体的烟花爆竹及从非正规渠道采购的烟花爆竹。

  我市公安、城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也会严查违规燃放、销售和私运私储烟花爆竹的行为,如果在禁放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依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寇警官表示,市区部分区域实行烟花爆竹禁放,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控制大气污染、服务生态环境建设的现实需要,更是对广大市民强烈需求的有力回应。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动员发动,共同营造全社会参与的禁放氛围。更希望市民用更加环保健康的方式过节。

  “‘禁放令’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国内很多城市早已经实行,并且下沉到了县、乡镇,禁放期由春节期间甚至扩展到了全年。”寇警官说,“烟花爆竹退场后,宁静、祥和、温馨的氛围会让年味更浓,环境更整洁,生活更文明,空气更清新,家庭少了笔开支,环卫工人少了份劳累,实在是皆大欢喜。当古老传统遭遇现代文明,值得传承的当然要固守,但该舍弃的就要放手。人们的生活观念已经改变,在厉行节约和安全环保之风大行其道的当下,这才是与时俱进,这才是最为珍贵的时尚生活理念。”(记者 赵梦若)

标签:烟花爆竹;二心;鞭炮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