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多岁阿姨天天吃10多种保健品 导致肝损伤丢了命
2019-01-29 10:1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不少子女开始献孝心送父母保健品。据悉,每年市一医肝病科都要收治10余例吃多吃错保健品的患者,有一位50多岁的阿姨天天吃10多种保健品,最后导致不可逆的肝损伤丢了命……市面上种类繁多各种保健品令人眼花缭乱。细看,关键词无非是中药、西药、高科技。记者采访了市一院药师程聪,为大家一一揭开保健品的神秘面纱。

  “那些曲解中药功效,鼓吹无任何毒副作用,都是在利用我们对传统中药的误解。其实传统中药治疗更讲究辨证施治,根据不同体质才能开出最安全有效的处方。西药的治病原理一般作用于某一特定的生理机制或者靶点,通过抑制或者激发的作用达到治疗的目的,针对性很强,不可能有一种西药对身体所有问题有效用,所以包治百病的西药是不存在的!”程聪说。

  如今,很多商家通过给产品包装一些高科技的外衣和高科技的术语,让人浮想联翩,貌似可使百病全消!从小分子肽到某某黑科技,甚至连癌症都可以治疗。

  “其实,如今高科技的发展都还处在寻求各种方法攻克疾病的状态。如果真的有包治百病的高科技,不用这些商家促销,诺贝尔奖也会找到他们的。”程聪说。

  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不听子女劝阻,心甘情愿甚至倾家荡产也要买所谓的神药“保健品”呢?程聪表示,老年人最关注健康长寿,经不住推销员天花乱坠地劝说。更何况擅长打感情牌的推销员们专攻空巢独居老人,让老人们买得心甘情愿。

  作为专业药师,程聪提醒大家,保健品不能治病,有病一定要去医院。治病还得到正规医院。大家都知道送孩子去正规大学读书,正规医院里的那些正规医学教育出来的医生肯定比保健品推销员更值得信赖。

  学会“三看”辨别正规药品。一看药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药准字+H/Z/S/J+8位数字,这个号是可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查询的;二看是否有“国家新科技”“祖传秘方”这些吹嘘之词,有了就必定不是正规药品;三看说明书,如果说明书中只大谈疗效,夸大功效,只字不提禁忌和不良反应,或者宣称无不良反应的,请勿相信,您手里的肯定不是真药品。

  别拿保健品治病。正规的保健食品都有国家批准的文号和“蓝帽子”标识,但是切记保健食品不能治病。有的商家声称自己产品能治百病,经曝光后会发现其实里面要么是糖和面,要么是添加了药物。(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江荣)

标签:保健品;西药;高科技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