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时代”来临 港城旅游客源半径扩大了
2019-01-23 10:0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青盐铁路的通车,港城正式迈入“高铁时代”。高铁建设的每一次推进,都让港城各界激动不已。可以说,交通瓶颈的日渐破除为游客进出港城去除了障碍,大大缩短了港城与诸多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拉长了我市的客源半径。可以预见的是,到2020年,将有更多国内外游客通过高铁来连云港畅游山海,品读西游。而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无论是各景区,还是与旅游产业密切相关的县区和部门都在做着各种准备。

  交通条件

  制约着城市的客源半径

  “一直以来,我们很少会去上海以南的城市宣传营销,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交通问题,连续在大巴上坐5小时以上,那个滋味是很难受的。”市区一位从业近15年的旅行社负责人说,交通不便的年代里,不仅出去不方便,想吸引人过来玩也是如此。而这对于旅游产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长期以来,一座城市能否发展旅游产业,一方面靠的是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另一方面则是所处位置、交通便捷性等因素。在此基础上,交通条件则制约着一座城市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客源半径。也正因此,港城的客源地主要为周边300公里范围内的汽车团,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火车团。

  想要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想要吸引更多人来连云港旅游,港城的相关从业者在主管部门的引导下,与其他临近城市“结盟”,或将连云港作为其中一个站点停留,或是作为其他城市旅游产品的相关配套。“例如,我们想要吸引杭州游客,就一定要在中间或南京或扬州设立站点,游玩一站或一天后,再出发来连云港。”此前,一位致力于开汽车团向南方城市发展客源的旅行社负责人于先生说,不过这样的做法,无疑需要游客有着较为充足的时间,但旅游的舒适度会被打折扣。

  大问题解决不了,任何“小修小补”都将面临事倍功半的局面。不仅如此,旅游产业属于中长线投资,想要见到效果最快也要3至5年。倘若没有足够数量的游客访问,旅游大产业链的发展也会受到冲击,特别是近年来旅游产品更迭加速,如果产品投资不足,必然会降低游客的好感,从而降低客商投资的兴趣,长此以往便形成一个闭合的循环,制约旅游业的壮大。

  高铁开通前

  未雨绸缪成为关键词

  前几年,随着人们休闲意识的提升、小长假等因素的兴起,伴随着其他旅游城市,甚至是靠“无中生有”发展旅游产业的城市更加壮大,在交通等因素的制约下,愈发显出了港城的“落寞”。“就是因为周边的‘腹地’大,经济也较为发达,就算是他们的产品完全是无中生有,也已经要超过我们了。”一位旅游从业者在谈及我市旅游被一些资源较差的地区反超时,给出了这样的看法。

  位置好,交通便利,即便是“无中生有”的资源,也能吸引游客,也能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无论是事实还是现实驱动下产生这样的看法都是正常的,但是随着我市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港城旅游业界在兴奋紧张中积极准备着。据悉,特别是近两年来,伴随着连云区、东海县相继成功申报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以迎接高铁时代、休闲时代来临为目标,不断在吃、住、行、游、购等方面进行突破。同时,水晶小镇、云雾小镇以及连岛风情小镇等成功进入国家和省培育计划,也拉开了港城特色旅游产品建设的序幕。特别是花果山景区打通了与周边渔湾、孔雀沟、东磊等的交通瓶颈,景区体量壮大了数倍。2019年开始,景区又在游览设施、互动设施和住宿等游客关注度较高的地方下功夫,提升休闲氛围,全力冲刺2020年高铁全面开通,港城将迎接四方宾朋。

  让高铁线成为旅游线

  还需共下一盘棋

  1月5日下午,“孙悟空师徒”坐上首开北京的高铁,一路宣传花果山,欢迎游客来连云港旅游。此举受到了旅游业界的广泛好评。“藏了多年,现在终于可以走出去,让更多人知道花果山在连云港,让更多人坐着高铁来连云港品读西游了。”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助力旅游业发展当然是开通高铁的题中之义,但如何能够让高铁线真正成为旅游线,还需要共下一盘棋,而孙悟空师徒的做法无疑为宣传花果山,提升连云港的知名度开了一个好头。

  为了方便广大高铁乘客在连的行程对接,交通部门也在车站关键位置开设了旅游服务点,为游客提供交通线路、旅游产品以及其他相关的咨询服务。“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让乘客一下车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有一个旅游城市的初步印象,同时,也能最大程度方便乘客,实现无缝对接。”市连汽公司相关负责人叶欣妍介绍,目前,他们还开通了车站到东海、灌云等地的乡村旅游直通车,方便游客直达相关景区景点游玩。

  这些只是开始。接下来,如何迎接高铁时代、如何更好为游客服务,旅游业内人士指出,我们还需要共下一盘棋,通过走出去,到沿线更多城市宣传连云港,策划推出一系列营销活动吸引当地市民来连云港旅游度假。同时,我们也要请进来,相关的景区需要密切配合,共同邀请游客来连云港,体验旅游、提建议,通过提前设置服务“清单”来完善我们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从而最大程度满足游客的需求。(徐黎一 范守梅)

标签:连云港;游客;旅游产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