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留守儿童之家营造温馨环境关爱困境儿童成长
2019-01-04 09: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入冬以来持续的低温天气,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冬日的寒冷。但海州工业园樱花园的多功能综合活动室内却暖意融融。近日,来自连云港海州区许庄小学的20多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春雨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工们的带领下,学习制作绣球,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阿姨,你看我做的绣球是不是很漂亮?”当天,小浩看着自己在社工的帮助下做出一个精致的绣球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小浩今年10岁,来自许庄小学三年级,父母几年前离异,平日里难得一笑。但在当天的活动中,小浩不仅全程积极参与,而且还做了一个较为精致的绣球。与小浩一样,当天来自许庄小学六年级的小峰也出色地完成了绣球制作,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春雨童行”系列活动了。他告诉笔者,每次参加活动他都很开心,因为父母离异,他从小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爷爷奶奶已经年迈,收入也很低,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幸好,来自海州区民政部门的关怀如一股暖流,温暖了他。

  笔者从海州区民政部门获悉,留守儿童、孤儿、生活困难儿童等困境儿童,一直是民政部门关注的重点之一。目前,海州区共有0至18周岁的留守儿童、孤儿等困境儿童900多名。这些困境儿童中的大多数缺少父母的关爱,特别需要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关爱和帮助。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2018年,海州区实现乡镇留守儿童之家全覆盖,并通过开展100多场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为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困境儿童营造了温馨的成长环境。

  2019年,海州区民政部门将重点对困境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和心理辅导。同时计划在城区建设5家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用于开展城区困境儿童的关爱帮扶工作。

  海州区民政局党组成员杨维林介绍,为了给困境儿童带来更多的关爱,2018年初,海州区出台《海州区关于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其中对监护人缺失的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按照海州区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80%的比例发放生活补助,在物质方面保障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需求。

  此外,针对困境儿童的心理和精神关爱方面,2018年,海州区民政局通过购买春雨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工服务,开展了100多场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特别是在板浦、锦屏、浦南、海州工业园等地,利用留守儿童之家开展“欢乐大篷车”“周末小课堂”“我们真阅读”等系列主题活动,陪伴和引导困境儿童开展阅读、游戏、手工、心理辅导等活动,并以读书日、“六一”儿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春雨童行”系列活动,丰富困境儿童的生活。

  杨维林告诉笔者,截至目前,海州区已在板浦、锦屏、浦南、新坝、宁海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已经实现海州区乡镇留守儿童之家全覆盖,为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困境儿童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徐誉宁 王玲)

标签:困境儿童;海州区;留守儿童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