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首创基层点菜赋权机制 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
2018-12-23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程长春 徐 杨) 进入供暖季,连云港市政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加紧对供热管道进行检修。“管道检修需要临时占道许可证,以前我们都要到市里办证,现在去区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办理。若是遇到特殊情况,还可一边施工一边办证。”连云港公用投资有限公司供热部副部长金立洲说,政府办事效率更高,办事门槛明显降低。

  连云港把简政放权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关键举措,将权力下沉作为后发先至的“先手棋”。6月以来,连云港向国家级开发区、省级开发区、市辖区和经济发达镇“四个层级”赋权3395项,赋权规模、数量全省领先。赋权含金量高、集成度高,将企业登记、规划审批、施工许可证审查等一批园区急需的经济管理、投资服务事项全链条下放到园区,使园区发展自主权明显增强。

  连云港在全省首创“基层点菜”赋权机制,采取基层“点”、市级部门“审”的赋权程序,通过市审改办征求意见、市法制办组织专家开展合法性审查、政府牵头召开赋权双方会办会,有效增强赋权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目前基层单位已在市场准入、市政工程、资源交易等关键领域办理事项10188件。

  连云港编办首创“1+4+督查”承接模式,建立“一单一案一课一专员一表”工作机制,即印发赋权清单, 并配套包含业务操作指南和办事流程图的一整套方案,开展业务培训课,明确联络专员,业务交接完成后报审改办双方签章的赋权承接落实情况反馈表。“赋权不代表政府要当‘甩手掌柜’,在后续工作中,我们还将加强督办落实。”连云港市编办副主任王文刘说,对赋权事项“接力棒”基层没有“握住”的情况,上级会暂时“不放手”,确保无缝对接;对因缺乏人员、设备等暂无法独立承接的事项,会明确赋权辅导期,通过“上挂跟办”“下派帮办”的方式,将业务流程和好的经验做法一起下放,确保“能赋尽赋”。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