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连云港一教师坚持多年为港城贫困学子捐资助学
2018-12-20 10:3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工作了一天的焦小龙并没有立刻休息,而是走进家中的书房,打开电脑,点开了一个熟悉的链接,仔细地看了起来,当看到网页上孩子们的笑脸时,一丝欣慰的笑容就会爬上他的脸庞。这些年来,焦小龙经常更新这个链接里的内容,也会时常点开回味一番。因为这个链接里记录的内容对他来说意义深远,这是他多年来从事公益活动的“爱心账本”,里面记录着每一笔善款的来源和去向。在父母诚实、善良的家风家训影响下,他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活动,并成立“一路童行”爱心志愿团,坚持多年为西部贫困儿童以及港城贫困学子改善生活、捐资助学。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焦子杨从7岁起,就注册成为志愿者,并多次参加公益活动,热心帮助别人。

  淳朴的父母

  教育出善良的孩子

  今年41岁的焦小龙出生在甘肃省渭源县的一个偏远农村,家中兄弟两人。父亲是一名村干部,母亲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焦小龙的记忆中,他的家乡并不富裕,但是村民却很淳朴善良,他的父母也是这样的人。

  小时候,父母对他和哥哥的教育并没有太多的大道理,而是通过一件件具体的小事,将做人做事的道理告诉了他们。

  焦小龙还记得,10岁的时候,有一天他看见邻居家的院子里结满了杏子,忍不住嘴馋,就偷偷爬上了邻居家的杏树,摘了一包杏子拿回了家。但是在他刚准备品尝时就被父亲发现了。父亲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气愤地拉起他来到邻居家,让他和邻居道歉,并将杏子原封不动地归还了邻居。这件事,在幼小的焦小龙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他就意识到,做人应该诚实、善良,知错就改。

  多年来热心公益活动

  传递温暖

  2001年,焦小龙的爱人来到港城工作,随后,焦小龙也来到港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因为热爱户外活动,他加入了一个叫“山海部落”的户外群,每周都会参加户外活动。而这个户外群还有一个传统非常吸引他。那就是,每次活动剩余的经费,都会用来资助困难儿童。

  “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特别是天真的孩子们,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焦小龙说,因此他每周都会参加户外群的活动,更是不错过每一次爱心公益活动。

  2011年暑期,为了帮助更多的人,焦小龙和爱人一起前往甘南甘加草原八角城小学支教。当地非常贫困,居住条件也很艰苦,这些都触动了焦小龙内心最柔软之处。为了帮助他们,在支教之余,焦小龙和志愿者们一起对村里的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以便更好地帮助他们。当年他回到港城后,就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当地31户贫困家庭与港城31个爱心家庭建立了“一对一”联系,每年每家资助他们1000元。

  不仅如此,多年来,焦小龙多次组织家庭资助港城贫困女孩笑笑。每逢新学期都为她送去衣服、学习用品,并利用爱心基金帮她上辅导班。后来又先后资助多位贫困儿童,累计资助几万余元。几年前,焦小龙又在网上开展爱心义卖,为东海模仿“喜羊羊和灰太狼”被烧伤的小兄弟筹措爱心捐款2.3万元,当年,他的善举被CCTV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报道。

  2014年,为了帮助更多的人,焦小龙成立“一路童行”爱心志愿团,成员多是港城爱心家庭。这么多年来,焦小龙曾经先后组织港城几百户爱心家庭参与义务植树、爱心助学、募捐冬衣和书籍等爱心活动。

  受父亲影响

  儿子成为小小注册志愿者

  家,是心灵的港湾;而家风、家教、家训则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支柱。纵观诸多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会发现在一个个暖心故事的背后,都有坚实、深厚的家风作为支撑。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爱心,在焦小龙的儿子焦子杨7岁时,焦小龙便帮儿子注册了志愿者。从此之后,每一次公益活动,焦子杨也会和爸爸一起参加。如今,才上初二的焦子杨,已经成为一名“资深”的志愿者。

  每年春天,焦子杨都会和爸爸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每年“一路童行”爱心志愿团组织的给青海玉树募捐冬衣的活动中,焦子杨也会担当义工,帮忙打包、运输。由于热心公益,2016年,焦子杨还被授予“连云港市十佳小公民”荣誉称号。

  2014年的“六一”儿童节,为了给贫困儿童献爱心,焦子杨和父亲一起来到灌云曹庄小学,为该校的学生们带去了募捐的衣服以及书籍。当天,他还与志愿者一起,给该校的孩子们准备了一顿美味的午餐,饭后还自编自导了文艺节目,与孩子们进行了联欢,给曹庄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欢声笑语。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把公益当成一个事业,坚守初心,坚持不懈。这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也是永远不变的选择。”焦小龙说,这么多年来,因为热心公益,他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如“海州区优秀志愿者”“市最美志愿者提名”等,但比起这些荣誉,他更希望实实在在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将继续努力,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的行列中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记者 徐誉宁)

标签:志愿者;公益;爱心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