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后”放弃30万年薪回乡 卖掉一套学区房创业
2018-12-17 09:4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他,放着外面年薪30万辞职不干,一心回到家乡振兴乡村,通过创立乡创空间,为当地老百姓创收致富发挥自己的能量。云台街道东磊村“80后”居民刘玉宝,在别人眼中有点“傻”,可他就是想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让家乡的土特产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年薪30万与回乡创业 他选择了后者

  近日,记者与刘玉宝沿着新修的环云台山大道一路前行。从市区到东磊村,行车20多分钟。“你看,路边就是我前年出资流转的一家农庄,经过改造,目前已产生初步收益。今年春天还新流转了200亩土地,明年与市农科院合作,试种当地已经绝种的优质大米。”刘玉宝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刘玉宝出生于1980年。毕业于原徐州医学院的他,于2005年就职于我市一家医药企业,经过努力,年薪从几万元达到了30万元。就在从业逾10年时,他作出一个让家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辞职,回家创业!“那时家人一片反对声,只有我老婆支持我。”回忆当初的情景,刘玉宝感慨地说。

  宣传家乡与个人创业 叫响当地特产

  对于宣传家乡、带动百姓致富,刘玉宝也有深刻合理的考虑。“我准备开发云雾红茶,增加茶农的收入;家乡的葛根粉也比较有名,而且品质上乘,我整合多家小作坊,进行品牌注册提升包装,统一标准、合理定价。”

  “我刚从市农科院洽谈回来,因为我们当地原来有一种优质大米,因为量少已经绝种,但是这种大米品质非常好,我与市农科院计划合作开发种植这种大米,我们目前已在国家农科院种子资源库找到这种种子,明年就开始试验种植。”刘玉宝说。

  此外,刘玉宝还打算发展民宿旅游项目,利用当地资源和剩余劳动力,让村民增加收入。“我的创业目标,是把乡创空间作为一个可复制模式来推广,解决乡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我更希望通过项目的开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乡创空间与振兴乡村 两者思路契合

  记者看到,刘玉宝打造的乡创空间是利用自家的老房子,重新翻建为900平方米的创业基地。用刘玉宝的话说,乡创空间就是一个“乡村会客厅”,向更多人展示云台当地的文化、旅游、产业。“因为我回家乡时,发现乡村发展有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存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多方利益难平衡、乡村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挖掘、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

  刘玉宝告诉记者,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他经过详细调研、考察、学习后,决定在家乡专注于文化资源推广、地方物产开发销售及乡村创业平台搭建。对于乡创空间名称的来源,刘玉宝说是自己研究出来的名词。“主要是围绕乡土、乡贤、乡情来进行创业、创新、创造。在江苏,这个乡创空间目前来看还是首家。”为了创业,他付出了许多,这几年挣的钱远不够发展所需,最后还卖掉了市区一套学区房作为启动资金,同时还欠了不少外债。(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顾友兵)

标签:乡村;家乡;年薪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