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骤降港城急诊病人增多 以“一老一小”居多
2018-12-11 09:5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港城的天气“画风突变”,降温给市民的出行和健康带来不小的麻烦。日前,记者从连云港市二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立东方医院了解到,病患扎堆,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呈上升趋势,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也明显增多,这其中以“一老一小”居多。

  儿科感冒肺炎患者增多

  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急诊看到,不少感冒发烧的孩子在家长陪伴下排着长队等待就医,儿童输液室也挤满了患儿,医生和护士也比往日忙碌得多。据了解,呼吸系统疾病是儿童就诊的主要病症,这两天就诊量持续增加,肺炎患儿大幅增加,还有不少“老病号”因气温变化而再次入院。

  对此,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于艳艳提醒家长,气温骤降,小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同时要确保孩子饮食均衡,家长要及时给孩子添衣保暖,若发现孩子出现感冒症状的同时,还有呼吸急促,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肺部或喉中异常声音时,就要怀疑肺炎或哮喘,不要盲目给孩子吃感冒药,应及时就医。

  中老人需提防心脑血管疾病

  记者在采访中留意到,气温骤降致使医院看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较往常明显增加。“我哪里都没去,血压还时高时低。”来到市立东方医院就诊的李爷爷患有高血压,李爷爷早上起床后感觉头晕眼花,本以为是起床起猛了,休息一会儿就能好,之后渐渐发展到坐都坐不住,家人连忙将他送往医院。检查后发现,李爷爷的血压高得吓人。

  据市立东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玉宝介绍,天气骤然降温,对老年人的健康威胁最大,他们体质较弱,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不少老人本来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如果再遇上寒潮血管收缩,容易导致大脑供血不足,感到胸闷憋气、头晕不适,由此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可能处于高发阶段。

  王玉宝提醒,中老年人要注意防寒保暖,不要过于劳累,避免情绪激动,锻炼身体要量力而为,不要过于剧烈,也不宜过早起床出门。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史者,一定要坚持定量服药,谨遵医嘱,不能自己随意增减剂量,还应注意清淡饮食、控制盐的摄入量以及保持心态平和,“寒潮来袭,慢性病患者、心脑血管患者、年长者一旦出现头痛、头晕、呕吐、饮水和说话困难等,要尽早就医。”

  医生提醒:

  老人推迟晨练 雾霾天外出要戴口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天气影响,一些急性疾病和外伤病人也会增多,“由于白天时间变短,下班时天已变黑,因车祸而意外受伤的外伤病人也比前段时间有所增长。”

  据市立东方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赵明说,冬季要注意保持情绪的稳定,起居要有规律,不要熬夜。冬季运动,最好选择在阳光充足的下午时段进行,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慢跑、散步或者打太极拳等。雾霾天尽量避免外出,出门要戴口罩。赵明提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天气降温幅度大,要注意衣物的增减。均衡饮食,少吃点辛辣和生冷食物,多吃点羊肉等高热量的食物,以及黑木耳、山药、银耳等。同时,还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多喝水。(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卜玉洁 吕菲 朱发)

标签:心脑血管疾病;妇幼保健院;就诊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