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全市现有旧城改造
2018-12-11 09:4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上午,连云港市规划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公布旧城改造工程的相关细节。连云港市将实施旧城改造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质、造福人民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高标准规划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挖潜城市潜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

  我市高度重视旧城改造尤其是棚户区改造工作,提出旧城改造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全市现有旧城改造。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安排,2018年全市旧城改造征收任务近6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海州区2018年征收工作进展顺利,计划中的铸造厂地块、木材厂地块、纺织厂地块、铸造厂地块、黄海度假村地块、德邦周边地块等都已征收或基本征收完毕,部分土地已经进行了公开出让。

  优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在旧城改造过程中,我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便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旧城改造中10亩以下不能与周边整体开发的地块,原则上作为街头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针对老城区在社区基本公共设施配置上仍存在服务范围不均衡等问题,加强片区和组团的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对照《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要求,合理布局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构建中小学、幼儿园、医疗服务机构、文化活动中心、运动场地、社区活动中心、综合商场、菜市场、街头游园等10分钟公共服务生活圈,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打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生活环境。

  提升改造道路交通设施。旧城改造中,尤其落实“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推进城市道路立体化改造,打通各类“断头路”,提升城市道路通达性和微循环。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合理配置停车设施,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鼓励公交出行,加密优化公交线路和公交站台规划,提高公交换乘边便捷性,推进“步行5分钟达到”全覆盖。注重城市文化传承,在旧城改造过程中,依法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加强民主路片区、南城古镇、连云古镇的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工作,划定历史街区,提炼城市文化传承基因和文化符号,把地域特色文化贯穿到城市形象塑造和旧城改造的全过程,杜绝推倒重来式改造和千城一面,真正能让人“记得住乡愁”。

  保障房规划布点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我市的安置房选址大多位于主城区,交通便利、周边配套齐全,保证入住后的居住环境要大大优于改造前的环境。遵循均衡布局的原则。由于市区旧城改造地块较分散,安置房选址过程结合了旧城改造项目进行统筹考虑,在市区范围内均衡布局,方便被征收市民就近选择安置房。遵循征收量小、易实施的原则。保障旧城改造的顺利推进,安置房建设必须先行,因此安置房地块一般选址在以企业、单位为主、征收量小的旧城改造地块或者是新区的净地上,有利于安置房的先期建设,为旧城改造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李菲)

标签:旧城改造;地块;公共服务设施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