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先进制造业前50强城市榜发布 连云港列第47位
2018-12-06 08:4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赛迪顾问智能制造产业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并发布了全国先进制造业前50强城市榜单。连云港位列其中,排名第47位。赛迪顾问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位于沿海制造业发达省份,其传统制造业占比相对较大,制造业转型正在进行中,可以通过政策、资金等条件的支持,在城市发展和产业地位上取得更大的优势。

  据了解,赛迪顾问智能制造产业研究中心编制的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是从创新能力、多领域融合、经济带动性、品牌质量、绿色集约5个维度,筛选出26个相关性高的二级指标,对全国126个重点城市2017年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估打分,最终评出了前50强城市。赛迪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位于我国先进制造业第三梯队,其制造业基础较好,属于潜力层城市。目前,其主要任务是承接第一、第二梯队城市的产业转移。当下,城市的主导产业技术含量和人才水平略低于前两个梯队,先进制造业基础相对薄弱,但受成本等因素影响,先进制造业发展较快,如果政策、环境和机制改革顺利,将有潜力冲击进入前两个梯队。

  近年来,我市针对原始性创新能力低、科技对经济支撑作用弱等瓶颈,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着力培育和壮大创新型企业梯队,突出“新”,立足“高”,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构建高端产业体系,实现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三新一高”产业发展。连云港新医药创新能力全国领先,崛起了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一批医药龙头企业,诞生了一批中国创新原研药物,集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一批创新载体。新材料方面,我市培育了中复神鹰、奥神新材料等一批新材料领域的创新企业,在碳纤维、聚酰亚胺等高性能纤维领域开辟了中国制造的先河。在新能源领域,我市韩华新能源、神舟新能源等一批企业深耕国内、国际两大市场,企业发展稳定。在装备制造领域,天明机械、中复连众等一批企业开创了多项中国制造的记录,其产品远销众多国家和地区。

  依靠创新,我市先进制造业的效益稳中有升。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28家强优企业实现入库税收85.5亿元,占全市的56.9%,增长19.7%。其中,镔鑫钢铁、盛虹石化、亚新钢铁、兴鑫钢铁、国电联合动力、鹰游集团、三吉利、天马网络、港口集团9家企业同比增长超100%;有17家企业入库税收超0.5亿元,其中超10亿元4家,超3亿元2家,超1亿元7家。而在科技小巨人方面,我市9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为全市贡献了4.2亿元的入库税收,同比增长9.1%。有20家企业税收超过500万元,其中超1000万元的企业有11家。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数字都表明我市先进制造业呈现出大中小企业同时发力的状态,良好的工业效益也反映了我市先进制造业“赚钱”能力足,发展潜力大。(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经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