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农科院历时8年自主研发新稻种亩产450公斤
2018-12-05 10:0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从连云港市农科院获悉,由该院自主研发的“海水稻”新品系连鉴5号“海水稻”于11月迎来了首次收获,据测算,生产试验测产亩产量在450公斤以上。

  市农科院水稻研究室副主任刘艳告诉记者,“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是对能生长在滩涂和盐碱地的水稻形象化的称呼。我市农科院是袁隆平院士牵头的“海水稻”研发中心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连鉴5号是入选今年“海水稻”生产试验的五个品系之一。

  市农科院从2010年就开始“海水稻”相关研究,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关,科研团队将常规育种和分子育种相结合,历时8年终于成功选育出耐盐碱水稻连鉴5号,实现了种质的突破和创新。今年开始,在全国多地进行生产试验,连鉴5号在各个地方耐盐碱情况表现较好,我市青口盐场的70亩试验田也于今年夏天进行连鉴5号的示范种植,经过5个月的生长后进入收获期。

  “青口盐场耐盐碱基地的土壤含盐量在千分之五以上,水的含盐量在千分之二以上,盐度是比较高的,参加试验的‘海水稻’能在这里生长良好,说明选育出的耐盐碱水稻新品系具有较强的耐盐性。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利用这一块试验田的资源优势,来开展我们的技术研究以及基础应用性研究。” 刘艳说。

  近年来,我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沿海盐田逐步退出盐业生产,实施盐田复垦转养、转农工程。随着盐碱地成功种植“海水稻”,昔日的百里盐田将逐步转变为独具特色的沿海粮仓。

  据介绍,连鉴5号已经通过全国耐盐碱区域试验,进入了生产试验阶段,今年有望通过国家审定。(记者 李慧 )

标签:水稻;盐碱;农科院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