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岛日记"中的王继才:生命刻度书写忠诚、责任和担当
2018-12-03 10: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邻近日本、韩国公海交界处,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虽人迹罕至却是国防战略要岛。距离最近的陆地灌云县燕尾港约12海里,岛上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条件极其艰苦。近日,记者驻岛一周,在岛上和王仕花及3位民兵一起生活,得以深入对准这里的一草一木,感受王继才的坚守和执着。

  巡逻、观察,日复一日,无论有无异常情况,王继才夫妇都会认真记录守岛日记,每半年就会记完一本,至今写下了10万多字。

  “国旗”在其中出现的字眼最多

  现在的开山岛,条件要比之前好了不少———岛上的基础设施做了部分改建更新和重新粉刷,网络连接上了,太阳能电板也在日夜“运转”;民兵宿舍焕然一新,几架双层铁架床铺整整齐齐,形如部队规制。

  最能勾起王仕花思念之情的,还是那些守岛日记———日记上一笔笔字迹,正是王继才生命中的一个个刻度,书写了忠诚、责任和担当。王仕花感受到,这些字句,都是她跟老王沿着一级级石阶巡逻、瞭望,一路走下来的。这条路,他们走了32年。他们从风华正茂走到了鬓发花白……

  王继才夫妇守岛32年,写了有一麻袋的工作日记,记录着每天岛上发生的主要情况和夫妻俩当天的主要工作。不过,王仕花从卧室抽屉里小心翼翼地,却只翻捡出5本封面泛黄的守岛日记,“之前有一些已经捐赠给了军事博物馆和市革命纪念馆,这是仅存的几本了。”仔细看了一下,大抵是近3年的守岛日记。年代虽然很近,但打开仔细翻阅,仍感受到夫妻俩守岛的不易和艰辛。字里行间,出现最多的字眼,当数“国旗”。

  王继才曾说:“岛再小,它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国旗插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没有国歌伴奏,没有仪仗队,甚至没有一根像样的旗杆,只有满山野草,海风呼啸,但王继才夫妇每天都会郑重地升起国旗。2015年9月3日的日志多了不少字,记述着:“今天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是个胜利日,我们俩特地买来两面新国旗,在岛上升起。”到了2016年10月1日的守岛日志上,王继才写道:“今天是国庆节,早上我们俩换了一面新国旗。”

  开山岛风大浪大,日光强烈,国旗很容易磨损、褪色,为了保证国旗始终迎风飘扬在开山岛上,32年间王继才夫妇用掉了200多面国旗。而王仕花曾反复回忆的一件事,就是曾经台风来临时,王继才为了保护国旗不顾安危冒险跑到山顶降旗,不慎跌倒摔断了两根肋骨。

  一句“正常”背后浓缩32年艰辛

  “查一查岛的周围和海面,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岛上的仪器,一切正常,晚上4盏航标灯正常”、“开山岛前面有5只大船抛锚,其他一切正常……”、“今天天气虽然不好,好在一切正常。”守岛日记上,会出现不少“正常”,虽只言片语,简单、琐碎,甚至有些枯燥无聊,但在这“正常”背后,浓缩了32年常人所不知的艰辛。

  正如守岛日记上曾经写过的那样:“监视海空情况,协助维护社会治安,救护海上船只和人员。”这是夫妻俩的部分职责。其实,剩下这些守岛日记里的内容,记录的还算平淡,毕竟近些年岛内岛外的环境一直在改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此前的经历就会被埋没———据王仕花介绍:“在90年代那会的守岛日记里,我们记录了太多惊心动魄的事,可惜的是……”王仕花眼神有些悲伤,“全被坏人烧了。”

  1999年3月,不法分子孙某盯上了开山岛。他借口将开山岛“开发成旅游景点”,谋划在岛上开办色情场所。王继才发现后,立即向上级报告。孙某怕王继才把事情搅黄,威胁他:“你已经30多岁了,死了还值。你儿子可才十来岁,要是死了,就可惜了!”王继才毫不畏惧:“我是为国守岛,你们要是敢干违法的事情,就试试看!”一计不成,又生一计。见来硬的不行,孙某赔着笑脸掏出一沓钱:“只要你以后不向部队报告,赚了钱我俩平分。”王继才依旧严词拒绝。恼羞成怒的孙某带人把王继才拖到码头一顿暴打,接着放了一把火,把他多年积攒的文件资料和守岛日记全都烧成了灰。

  面对无数次威逼利诱,王继才夫妇坚定如初。32年来,二人发现并报告9起走私偷渡线索,其中6次被成功破获,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每天早晚的巡逻看些什么?这些答案全记在守岛日记里了———看看滩涂上有没有什么异样,再去哨楼用高倍望远镜望一圈海面,看看4盏海面航标灯,如果灯不亮了,就要及时打电话通知航标处维修,还要看看有没有不明标志的船只出现。2013年8月12日,巡逻日志中如此写道:“突然海面狂风骤起,刮得我们睁不开眼,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巡查一遍岛的周围和海面。”巡岛一周大概需要1小时,还有很多陡峭的台阶,王继才的身体不好,王仕花患有腿疾,一天两次,并不轻松。

  在守岛日记里,王继才夫妇会零星记载一些岛上的恶劣环境,但那仅仅是“冰山一角”。每年,王继才夫妇都会遇到几天断粮断水的日子。

  民兵守岛日记里同样是“酸甜苦辣”

  “中午简单休息了一下,也没睡着。索性起来检查岛上的设备,测风仪、海水测量、通信设备、太阳能发电……一切正常。转了一圈,对英雄王继才的敬佩之情更上一层。巡山、升旗还好,对岛上每一件设备的看管绝不仅是看守那么简单,要保持设备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正常运转,绝对需要精心的维护保养,更关键的是需要专业的知识来支持。任重而道远,我们新上岛的民兵要高标准地完成开山岛值守任务,履行诺言,要学的还很多。”这是今年9月27日,开山岛新守岛人李爱洲的执勤日记———王继才去世后,今年8月10日,由3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执勤班上岛接岗,这也是32年来开山岛上首次换岗。到了9月25日,开山岛哨所执勤班正式建立,来自灌云县的10位民兵开始了常态化守岛工作,而记者驻岛采访那一周,则是刘文金、马洪波和武建兵三个人负责守岛。

  “王大哥去世后,灌云县政府、人武部就下通知,说要征选民兵志愿者,到开山岛民兵哨所执勤。我们当时没多想,就报名了!”在刘文金印象里,他在获悉这个消息后,便在工作群里转发了一下,瞬间就得到了响应。在不到半个月,上级部门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512份守岛申请,最终10人当选“守岛卫士”。

  按照规定,10位民兵3人一组,轮流值守,每组一周,每人每年120天。虽然大部分民兵此前并无守岛经验,但他们还是将开山岛当成了自己的家,爱护岛上的一草一木,珍惜王继才夫妇留下的物品。李爱洲在守岛日记中如此记录道:“随着来岛上学习参观人员的增多,卫生必须及时打扫,我们共用了4个小时将全岛打扫了一遍。爬上爬下虽然辛苦,但岛就是家,把家打扫干净了,我很开心。”

  如今,开山岛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万人上岛接受教育,学习王继才夫妇坚守孤岛32年,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1万多个与朝露星辰为伴的日子;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茫茫黄海中坚强的海防前哨;一对夫妻,以爱国之心坚守小小岛礁,在海天间矗立起一座精神丰碑,让开山岛成为照亮人们心灵的“灯塔”。

  这“守岛日记”,也将由“新时代民兵”继续写下去……(张晨晨)

标签:守岛;日记;民兵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