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民工爱“蹲桥头”占道揽活 彻底解决难度大
2018-11-29 09:5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沈圩桥民工市场在港城知名度很高,很多个人和单位在用工的时候都会去那里招工,而这个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却给附近交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民工“蹲桥头”风餐露宿挣辛苦钱,生活不易,而他们占道揽活,也确实影响交通。为了缓解交通压力,也为了给农民工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相关部门也为民考虑,着手建立规范化的劳务市场,实施民生工程。但是,多个回合之后,民工“蹲桥头”现象依旧,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当下,成为一个难点和痛点。

  路口、桥面大量民工占道揽活

  近日,笔者来到沈圩桥,早上8点,正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从人民路往沈圩桥方向看去,路边、桥头都是在寒风中等待雇主的农民工。一位中年妇女正在这里找工人,她要对家中屋顶一块20来平方米的地方进行重新粉刷。

  见到有人来,左右十来米范围内的农民工大都一拥而上。“你需要干什么?”“我是专门铲墙、刷墙的。”“带我去看看吧,包工包料,活儿干得好,钱还不多……”不少民工围过来抢活,很快占据了半幅非机动车道。见此情景,在一旁维持秩序的城管人员立即上前管理,民工们退出非机动车道继续抢活。

  上下班出行高峰时期,这样的上路揽活就很容易造成交通秩序混乱,一时间,桥头、路口的非机动车道到处乱哄哄的,等着过桥或是前行的机动车、电动车不停地按喇叭,而很多骑车上班的人就在人群的夹缝里穿行。

  两次建立新的劳务市场都无功而返

  在现场,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揽活的农民工。来自浦南的农民工朱师傅告诉笔者,他来沈圩桥头揽活已经有年头了,他们村里好几个人都在这里,有瓦工、木工、油漆工,还有专门贴瓷砖的。在这边口头谈好价钱,就直接去雇主家干活,活干完钱也就到手了。

  挣钱“短平快”是农民工最看重的,至于有没有影响交通,他们对此并不关注。除了沈圩桥,在朝阳路临近朝阳桥的地方,也有一些在马路边揽活的农民工。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也为了给农民工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相关部门着手建立规范化的劳务市场,实施民生工程。

  早在2014年初,市相关部门联合为民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在原民主路小学校址上建立了解放桥农民工智能服务中心,内设400平方米的待工区和两层楼的服务区,对民工进行相应信息录入,招工时直接匹配对应安排。等待安排工作时,民工们可以休息,也可进行看书、看报、打牌等娱乐活动。但是,这“高大上”的智能服务中心并不受民工们待见,大家还是喜欢在原地待着。

  考虑到这个服务中心位置的确比较偏,不到一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浦西街道在沈圩桥东侧投资新建新市民劳务市场。2015年2月,这个新市民劳务市场开门迎客。这是一座二层结构的小楼,距离沈圩桥也就三四十米的距离,劳务交易大厅设施齐全,水电、停车场、卫生间及休息场地都有,甚至还设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帮助解决一些劳务纠纷问题。

  本以为这下民工们应该都能进来了,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民工们还是不喜欢这个新“家”,还是爱在外面待着。最终还是出现了新的劳务市场冷冷清清、桥头热闹依旧的场面。

  彻底解决难度大

  现阶段靠加强管理

  “劳务市场建成后,运行了一段时间,但是那百来个农民工里面,总有那么五六个人怎么都不愿进到市场里面,看着这几个人‘蹲桥头’,在里面的人就开始坐不住了,就像‘剧场效应’,起初大家都坐得好好的,突然有人站起来了,大家都跟着站起来。”浦西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新的劳务市场运行一段时间后,农民工又全部“回潮”到路面桥头,面对这一民工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他们没有权力取缔,目前只能加强规范管理,在民工揽活的高峰期会安排城管人员在现场加强管理,避免出现大量人员聚集路面影响交通的情况。

  对于这一民生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换个点儿建新的民工劳务市场,只是转移矛盾,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规范桥头民工市场乱象,不在于政府部门在哪儿建民工市场,关键在于长效的管理和服务。民工市场总是“回潮”的根源,在于缺乏有效、有序的管理。

  仔细分析农民工喜欢“蹲桥头”的决心,一是工资当场兑现,哪怕是10元钱,雇主当场就给,能见到现钱。二是找中介机构成本太高,农民工承受不起。三是这些人在职场普遍缺乏竞争力,除了卖力气,他们不会任何手艺。如果相应部门能够齐抓共管,把这些管理和服务都做到位,相信问题解决起来要轻松些。

  诚然,农民工在外面待久了不愿意进市场,起初的规范管理的确是需要花力气、花时间的。只有在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采取高压手段,让进市场等待招工成为民工自发的行为,大家能对在桥头蹲点进行互相监督,桥头民工市场乱象才能彻底解决。否则,即便民工市场就建在桥边,这种“蹲桥头”行为仍不能杜绝,也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袁春梅 邵沛源

标签:农民工;劳务市场;民工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