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到2020年跻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2018-11-23 15:5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笔者从连云港市科技局获悉,该市印发了《连云港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下称《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水平大幅提升,综合实力达到苏北领先,力争跻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行列。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培育期间,我市将以激励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为基础,以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为指向,着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有力支撑。

  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明显提升。《方案》指出,在培育期间,全市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明显增长,质量明显提高。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幅达1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件;PCT专利申请量累计达300件;国内注册商标达到40000件以上;驰名商标总数达到20件以上;版权年登记量超过8000件。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加大对发明专利资助力度,深入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和“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工程”,推动专利创造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普遍拥有发明专利。与此同时,我市还将促进商标注册大突破,推动版权登记大跨越。

  知识产权运用效果显著增强。《方案》指出,我市将建立起高效的知识产权运用转化体系,知识产权流动转化明显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1至2个;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优、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好、市场竞争能力强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0家;自主品牌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新增省级版权示范企业2家。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工程”,推进培强培优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强化产业知识产权支撑能力,构建知识产权交易质押机制,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体系,扩大专利、商标等质押信贷规模。

  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明显优化。《方案》指出,我市将建立起严格高效的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体系。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机制基本完备。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盗版等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知识产权案件年结案率达到90%以上;投诉和举报的答复率达到100%;市级机关部门和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率100%。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更加健全。《方案》指出,我市将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协调机制更加健全;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县区实现全覆盖;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显著增强,贯标企业数达到100家。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着力构建“大保护”格局,加快实施“提能力”工程,深入开展“严保护”行动,逐步建立“讲信用”体系。

  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方案》指出,我市将建成具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战略分析、业务咨询、维权援助等功能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培育、引进各类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10家以上。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整合知识产权资源,构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协同创建的工作机制。构建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积极引进国内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来连设立分支机构,大力发展本土服务机构。推进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连云港分中心建设,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等便捷服务。

  知识产权人才规模不断壮大。《方案》指出,我市将培养一批知识产权管理、服务、研究、咨询人才,形成一支素质、数量、结构与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培育企业知识产权工程师200人以上、企业知识产权总监100人以上。(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科)

标签: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局;培育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