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省级以上开发区实现“区域评”全覆盖
2018-11-20 09:1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没想到,从查询到获得政府稳评部门的免费提供区域评价结果仅用了一个工作日,省时还能省钱,这个‘区域评’太好使了。”中核云港新能源(连云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感叹。今年上半年,中核云港新能源(连云港)有限公司的“光伏10KV输变电线路项目”到市里立项。按照规定,企业立项前必须提交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该报告从委托评估到形成报告文本,不仅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还需要花费几十万的费用。

  对中核云港新能源(连云港)有限公司来说,“区域评” 不仅让企业省了钱,更省了时,对企业项目早日投产具有重要意义。而这,得益于连云经济开发区在去年实施的“区域评”改革。2017年初,我省出台有关区域评估的方案,要求在环评、能评、安评等方面,探索开展区域评估,取代区域内每个独立项目的重复评价。根据省里相关方案,我市在连云经济开发区和徐圩新区选取特定区域,编制区域性专项评估评审报告,5年内有效,落户区域内的项目免费共享。

  “我们实行‘区域评估’,即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提前完成区域内建设项目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专项性评估,对整体性、区域化的评估评审结果,形成整体评价,评价结果开发区内项目共享使用。”连云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区域评估评审,让评估评审事项先以园区为单位整体预办,不再让同一区域的创业者、投资者耗时费力重复办理,将评估评审变‘零售’为‘批发’,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限,促进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作为全市率先探索实施投资建设项目区域性评估的连云经济开发区,近年来累计投入150多万元,制定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环境水文地质勘查评估等区域性评估报告,园区内入驻企业共享使用。

  在连云经济开发区和徐圩新区试点成功后,市编办又将区域评估评审工作推广到全市所有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求各功能园区结合自身定位,因地制宜开展能评、稳评、地质灾害、水质监测、交通等评估,政府买单、一次评估、反复使用;在实施程序环节,各评估地区要与市相关职能部门有效沟通,明确边界,组织实施专项评估;在区域评估报告结果运用方面,市编办明确除法律法规明文规定需要单独评估的项目外,区域内所有项目在审批时均适用区域评估结果,无需再单独评估。”

  该负责人表示,“区域评”是我市招商引资“筑巢引凤”行动的重要举措,可以有效将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的单体把关变为整体把关、申请后评估评审为申请前服务,再结合“多评合一”,将建设项目“串联”改“并联”,有效改变了“审批繁、验收慢、收费乱”的困局。截至目前,全市10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已实现“区域评”全覆盖,72个产业项目获得改革“红利”,为企业累计节约资金700多万元。(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徐杨)

标签:评估;经济开发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