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九届江苏见义勇为颁奖典礼 5位连云港人获表彰
2018-11-16 09:4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11月14日,在南京举行的第九届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典礼上,有4位连云港人及1位外地在连务工人员获先进个人称号,在外务工的连云港人朱足林和一位安徽人同获见义勇为先进集体。

  记者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评比颁奖活动,专门表彰全省范围内跨地区务工人员中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集体。此次获奖的5位连云港人,分别为常熟市天猫直达快递员灌云人朱足林、在赣榆的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工作的海州人张健、在海州务工的东海人刘满、南京金盾押运公司押运员赣榆人韦江亭、常州华洋吊装有限公司吊车司机海州人姚小兵。此外还有一位在东海当小区保安的沭阳人徐高山。

  今年9月,一段两名“蜘蛛侠”爬楼勇救女童的短视频,引爆了网络。视频中两位身手矫健的汉子,吸引了全国网友的目光,纷纷为他们点赞。其中一人就是灌云的朱足林,他在常熟已务工7年。今年9月7日上午10点多,在常熟市辛庄镇汇金新城小区,一名女童从四楼窗户爬出,又翻出了装空调的架子,几乎悬在半空,只靠双手抓住空调边护栏。当时在小区送完最后一个包裹的朱足林,已坐上了停在小区门口的面包车,调好头正要驶出小区。这时,他听到身后传来叫喊声,连忙回身跑到楼下,同时住在隔壁一幢楼的安徽人武庆祥也到了楼下,两人不约而同往上爬。短短10秒,他们爬到四楼,把女童抱回到屋里。

  在14日的颁奖典礼现场,东海姑娘刘满上台作事迹发言。刘满家在东海农村,在海州务工,现为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组织成员。来到市区后,平时在生活起居等琐碎小事上,她经常得到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的帮助。工作之余,她就在社区、派出所做义工,从一开始的义务巡防员,到调解纠纷的小能手,再到维稳控险的治安情报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治安志愿者。曾经勇抓盗窃嫌疑人,至今共协助公安机关破案40余起,帮助和帮扶群众30余名,参与社会公益和治安巡防已达1800小时。

  38岁的张健是一名共产党员,当过兵。今年1月31日晚,时值大年初四,外出的张健正开车快到赣榆柘汪河大桥的时候,突然看到一辆外地卡车斜停在路边,后轮胎正呼呼冒着火苗,司机焦急地在路边伸手求援。赶紧停车,从自己后备厢拿出灭火器,找准位置想扑灭火苗。由于着火的位置较为隐蔽,加上轮胎着火面积较大,灭火器不起效果,后又到附近村民家端来凉水,终于将火扑灭。考虑司机对本地不熟悉,而且卡车斜停在路边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张健决定帮人帮到底。他很快联系上了汽车维修师傅前来维修。2月1日上午,卡车司机专门制作了一面写着“助人为乐,情暖人间”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张健的单位。“其实我始终只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为人民服务是我当兵时喊得最响亮的口号。”张健说,“现在虽然已经退役,但当别人需要我帮忙的时候,我肯定全心全意提供帮助。”(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韦英余)

标签:务工;张健;见义勇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