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门诊疑似感染诺如病毒儿童增多 连云港疾控部门发出提醒
2018-11-06 09:4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最近,很多新闻都报道了全国多个地方幼儿园、小学出现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导致集体停课。昨天,记者从连云港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了解到,进入11月份之后,全市疑似感染诺如病毒的孩子有增多趋势,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发布了健康防病提示,每年秋冬季节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感染高峰阶段一般出现在10月至次年4月,提醒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手的卫生,每次外出回来、吃饭之前都要洗手。

  急诊呕吐腹泻

  小病号有所增多

  4日晚上,市民肖女士带着下午就开始呕吐、肚子痛的女儿去看急诊。挂号、候诊,不到5岁的小丫头,有气无力地趴在妈妈的肩膀上。就诊时,肖女士介绍,孩子最近两天食欲不是很好,当天上午又说肚子疼就没去幼儿园,到了下午,孩子开始恶心呕吐。

  根据孩子的症状,医生怀疑她感染了诺如病毒,很有可能是吃了沾染诺如病毒的食物引起的,于是针对孩子恶心、呕吐的症状进行了对症治疗。

  “进入11月份之后,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疑似感染诺如病毒的孩子比10月份要多,每天都会碰到几个。”市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骆培良说。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张开通也表示,目前患儿不是很多,一般到了11月20日之后就会出现一个就诊高峰。

  主要症状

  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据了解,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因。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冬季高发,人们常把它称为“冬季呕吐病”。

  “我国一直将其列入丙类传染病中‘其他感染性腹泻’病进行报告管理。诺如病毒感染后的免疫保护时间短,人一生中可多次感染。”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诺如病毒常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引起聚集性疫情或暴发疫情。目前,港城已有部分幼儿园和小学出现多个孩子感染的聚集性疫情。

  每年的10月至次年4月是诺如病毒疫情暴发的高峰期。其传染源主要为患者和隐性感染者,诺如病毒可以通过粪——口传播、经食物和水传播。

  怎么判断是不是感染了诺如病毒?专家介绍,感染了这种病毒主要症状为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其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但高龄人群和伴有基础性疾病患者恢复较慢。诺如病毒感染主要表现为自限性疾病,但少数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可能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

  预防关键

  平时要把好“病从口入”关

  目前尚无相关疫苗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所以预防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首先,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勤洗手,按照六步洗手法,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标准的洗手程序。此外,还需注意不要徒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

  除了勤洗手,要注重饮食卫生和饮水卫生。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禁食生/半生食物,对高风险食品(如贝类)应深度加工,保证彻底煮熟。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建立日常环境清洁消毒制度,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等制度。及时做好消毒处理,用含氯消毒剂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同时,要做好病例和隐性感染者的规范管理:病人在急性期至症状消失72小时应进行隔离;隐性感染者在诺如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后72小时内应居家隔离。(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江 荣 卜玉洁 王 荣)

标签:病毒;感染;孩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