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县纪委监委三措并举扎牢基层防腐“篱笆”
2018-11-05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顺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徐顺玲)“东王集镇蒋圩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某、村党支部原副书记马某、村委会原主任赵某、原会计王某被判处刑期一年至18个月不等(缓刑),每人被处罚金10-12万元不等。”这是灌云县纪委监委召开基层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的一个场景片段。

  今年来灌云县纪委监委用活载体,多方式拓宽监督渠道。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制度,重点盯住“三务”中财务公开,严格将资产处置、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纳入公开重点,及时通过公示栏或电子屏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创建村务公开微信公众号、启动村务事项查询系统,方便群众了解掌握村居工作开展情况、财务收支情况等,力促村居权力阳光运行。县纪委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方式的基础上,开通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直通车”,24小时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实现举报渠道全时畅通。以多方式监督为重要抓手,实现监督更贴身、更有效。

  该县纪委监委凝聚合力,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通过查阅信访举报台账,梳理研判,有针对性选择信访问题易发多发的乡镇、村居开展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立由纪委牵头,审计、财政、扶贫、国土等多部门参与的3个联合检查组,分片区重点查处惠农强农政策落实中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扶贫过程中截留挪用、雁过拔毛、抢占贪污等问题,以及为民办实事工作中吃拿卡要、刁难群众的问题。通过解决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在反腐纠风中的获得感。

  同时严苛执纪,多手段处理违纪问题。盯住村居重点事项、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零容忍”查处村居党员领导干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受贿贪污、独霸一方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斩断与民争利的“黑手”。同时,综合运用通报曝光、问责追责、案例剖析、参加庭审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更多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扩大反面典型的震慑警示效应。今年来,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20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37人次,第二种形态52人次,第三种形态2人次,第四种形态16人次。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