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家齐努力践行诚善家训
2018-11-02 16:0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在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东南山小区,人们总会与文明不期而遇: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绿树掩映的小区花园,停放整齐的小区车辆……三五成群的人们在小区内,或是运动健身,或是在阳光下欣赏着美丽的花朵,这一切绘成了一幅和谐、惬意的精神文明画卷。其中,有着小区居民程德勋的一份功劳。他自小失去父母、吃着“百家饭”长大,对社会充满着感恩之情,成家后,不仅对子女们立下“对人诚实、说话和气、吃亏是福”的家风家训,还与老伴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不求名、不图利,用实际行动润化了越来越多的人。

  亲朋好友的帮助让他充满感恩

  今年76岁的程德勋从小出生在海州,在他1岁时,父母便因病相继离世。此后,年长他15岁的姐姐一直照顾他。上世纪40年代,在战乱和贫困交加的海州,家家户户的生活都不富裕,程德勋与姐姐的生活更是饥寒交迫。但好在那时候的左邻右舍对他们格外照顾,幼年的程德勋吃着“百家饭”,一天天地艰难长大。

  又过了几年的光景,程德勋随成家的姐姐一起到姐夫家生活。“到了姐夫家,我才感觉到家的温暖。他们一家待我特别好。”程德勋回忆,在姐夫家是他童年最开心的时光,不仅姐夫待他特别好,就连姐姐的婆婆待他也是像自己的孩子般疼爱。虽然,他的姐夫家姊妹7个,生活也不富裕,但是每年过年,姐姐的婆婆都会扯块布,并亲手给他做身新衣服,这让从小就失去母爱的程德勋感觉特别温暖和幸福。

  “在姐夫家生活的那几年对我影响很大,也让我对社会充满感恩。”程德勋说,姐夫一家的关爱,让他深受影响,也塑造了他善良和感恩的品德,让他走到哪里,都抱着感恩的心,总是希望力所能及地为他人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播撒爱心

  2002年,程德勋退休后,和老伴搬到墟沟街道南巷社区居住。虽说工作了一辈子好不容易清闲下来,但程德勋并没有安享晚年,而是再次“上岗”,成为南巷社区志愿者。这么多年,他和老伴一起,好事做了一箩筐。如今,在南巷社区,几乎无人不晓程德勋老人的事迹。

  程德勋居住的小区是一处老小区,不仅没有一处绿化,也没有物业管理。十几年前,小区刚建好时,在小区西北角处一块空地上堆满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每到夏季便散发出难闻的气味。程德勋坐不住了,他与开发商协商后,让开发商派车将垃圾清运走。随后,他和老伴自掏腰包买来几车土,将近百平方米的空地收拾好。附近居民提议,既然有这么一块公共用地,不如大家一起种菜。程德勋没有同意,因为他的心里早已打算好,要将这块空地建成一个小花园,让小区多一些绿色。

  说做就做,程德勋再次自掏腰包购买树苗,与老伴一起在这片小花园中种了两棵桂花树和一些月季花。平日里他和老伴也负责维护这片小花园。十几年过去了,当初的小树苗如今枝繁叶茂,几棵月季花也已经花开满园。每到春天,这片小花园的美景总是吸引众多居民前来拍照。当初,不理解程德勋老人的居民,如今各个都对他十分佩服。

  不仅如此,这些年,南巷社区哪里需要程德勋,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5年前,南巷社区东南山小区附近的一处高坡因为连日的降雨塌方,为了居民的安全,程德勋日夜守候,并将周围设置护栏,提醒居民注意安全,直到路面全部修好。

  对子女立下诚实善良的家训

  程德勋共有3个子女,对于子女的教育,程德勋很早就对他们提出了“对人诚实、说话和气、吃亏是福”的家风家训。从小到大,3个子女对他的要求也是严格遵守。一直以来,对于程德勋经常“爱管闲事”的事,子女们也都十分支持。在程德勋当初自掏腰包帮小区建设花园时,程德勋的儿女们也与他一起,加入进来。下班后一回到家就和父亲一起给花园培土,还帮着一起购买浇水养护的工具,一家人一起见证一块空地在他们的努力下,慢慢变成一个美丽的小花园。

  “公公婆婆就像一面镜子,从他们身上我们看见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从他们身上,我学习了很多。”程德勋的小儿媳说,自从嫁入程家以来,公公婆婆的为人准则和品德让她十分佩服和尊敬,这么多年,她与公公婆婆的相处也十分愉快。为了让辛苦的老两口放松心情,每年儿媳妇都会带二老出去旅游,这些年先后去过云南、四川等地。

  “我受党的培养这么多年,做这点事情根本没有什么。”对于别人的夸赞,程德勋老人总是很谦虚,他始终觉得自己退休后闲着也是闲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根本不值挂齿,他希望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帮助更多的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