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养老服务
2018-11-02 08: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白天工作忙,留下年迈的父母亲在家无人照看怎么办?儿女长期在外工作,老人在家寂寞怎么办?老人感冒发烧,大医院人多排队麻烦怎么办?随着我市居家养老体系的日趋完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社区食堂吃上营养餐

  曲阿姨是中蓝连海设计院退休干部,她的孩子们都生活在国外。因为故土难离,她一直在职工宿舍楼内独自生活。“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多好啊,吃饭去食堂,不用打扫卫生,还有一群老邻居老同事。就算有个什么头疼脑热,还有医生,太适合我这样的老年人了,孩子们在国外也放心多了。”曲阿姨高兴地说。曲阿姨所说的食堂,是“星化公益食堂”,由社区15名党员志愿者负责运营。一周五天,菜单天天不重样,两荤一素一饭一汤,不仅讲究营养搭配,还味美价廉,每餐仅收成本费10元,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打造有温度的社区。每周一、周五,食堂免费为辖区80岁以上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者送餐上门,用食物的温度温暖人心。

  乐龄生活馆让老年人安享晚年

  乐龄生活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主要载体。目前我市建成农村老年集中居住区4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小型托老所、“关爱之家”1410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农村达70%。在城市,重点建设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住宅小区按照每百户20至30平方米配套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住宅区按照每百户15至20平方米调剂解决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构建“嵌入式”的社区公共养老服务设施。

  在路南街道贾圩社区乐龄生活馆,笔者看到,朱奶奶在乐龄生活馆吃完中餐后,正躺在床上看电视。提起乐龄生活馆,她竖起了大拇指:“自从有了这个乐龄生活馆,我们可开心了,除了提供配餐、陪护外,还为老年人提供泡脚、按摩、量血压等20多项医疗服务,家门口就能解决所有生活问题,太周到了。”

  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 送服务上门

  如今,“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不少老年人或是因为子女工作忙,或是因为子女在外地工作,只能独居在家。平常,遇到换个灯泡、通个下水道之类的事情,通常一筹莫展。更有甚者,万一生病了,也无处求救。这个时候,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就派上了用场。

  中午刚吃完饭,江苏中佳居民服务有限公司的养老服务人员小孙就按照预约工单,来到海州区玉带新村杨光亮老人家里,理发、修理屋内老化电路、清洗沙发罩和门帘……小孙对这里很熟悉,水盆在哪、肥皂在哪都很清楚。今年75岁的杨光亮身有残疾,儿女在外地打工,他和老伴每月靠几百元钱的低保生活,没人照顾。如今,他拿着一部免费配备的老人智能手机,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家政服务,遇到困难只需按一下手机按键,服务就能送到家门口。

  据了解,我市建立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为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非低保家庭的生活困难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抚对象中的失能老人等8类人群,每人每月给予100元的购买服务补贴,真正让老龄困难家庭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关爱。(记 者 庄婷婷通讯员 王雅萱 黄蕾 樊婷)

标签: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养老服务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