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前倾尽“家财” 逝后捐出“一身”
2018-10-31 10:5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 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宁) “方老师,一路走好!”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千余名群众目送方敬的遗体缓缓进入灵车。大家神情悲痛,用泪水向港城首位全国道德模范告别。遵从方敬生前的遗愿,昨天,他的遗体捐献给徐州医科大学。生前,他倾尽家财为家乡贫困学子;身后,他将遗体贡献医学事业。

  10月30日,在方敬老人生前居住的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千余名干部群众自发赶来,送老人最后一程。图为方敬老人的遗体被送上徐州医科大学遗体运送车。

  上午10时许,简单的告别仪式开始。方敬之子方亚平、方列平说,这完全是按照父亲的遗嘱进行的,“他要求不搞任何排场的东西。”

  哀乐低回,遗体告别环节开始。人们依次缓步来到方敬的灵柩前,含泪鞠躬,并绕棺一周,瞻仰方敬遗容———方敬安详地躺在花海之中,身上的党旗鲜艳耀眼。沉浸在悲痛中的人们,含泪祈祷他一路走好。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很难。对于父亲捐献遗体,我们理解和支持。从这一刻起,他算是做了一辈子好事。”方亚平坦言。群众进行完遗体告别后,和方敬的家人一起目送他离开。这最后一眼,他们看了很久很久……

  来自徐州的周长芝曾与方敬一同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听说方敬去世后,他特意随车赶来送别。周长芝回忆起与方敬在北京期间的点点滴滴,说:“他虽然身患疾病,但很健谈。当面聆听他的教诲,让我受益匪浅。”

  当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载有方敬老人遗体的灵车启动,在场的车辆同时鸣笛致敬。漫天飞舞的白色殡礼花,撒在这位好人的灵车上;哭声、热泪,人们为这位道德模范的离去而痛心;千人夹道形成的送别长廊,表达人们对这位贤明长者的崇高敬意和不舍。

  方老昔日的同事、学生以及慕名前来的群众,手持印有“我们再送您一程”等字样的黑白横幅,整齐划一地致敬。来自宋庄小学和中学的约两百名学生,也各执白菊,排成两排,深情喊道:“方爷爷,您一路走好!”

  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孙甫存慨叹:“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在生命尽头为世人诠释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可钦可佩!”

  自1991年退休回到祖籍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后,方敬拿出毕生积蓄200多万元,帮扶260余名寒门学子步入高等院校。

  遵照方敬的遗嘱,他的衣冠冢将修筑在父亲坟旁,永远陪伴父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