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民逮到一只“海盗面罩”动物 你认识吗?
2018-10-31 10:5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者 史卫平)长得像浣熊,又像狗獾,脸上“戴个海盗似的面罩”,前一秒还很温顺,转眼又变得很凶猛,10月28日晚,市民毛先生在公路上逮到一只胖乎乎的小动物。经市林业站专家鉴定,这只动物叫貉,本地原生物种,但并不常见。

  10月28日晚8点多,家住海州区的毛先生开车从东海县沿310国道返回。“车过了岗埠农场,突然看到路上有只小动物在慢慢地走,我的车差点碰到它。”

  毛先生说,那只动物黑乎乎的,“不是狗,像个小猪仔那么大,在路上乱走,来往的车经过时都减慢车速。我心想它在路上很危险,就想把它逮起来。”

  他开车慢慢地跟着它走。当时车上还有毛先生的妻子,两人后来一起下车,“可是它并不好逮,东一头西一头乱窜,一会又钻到了绿化带。而且我们担心会被咬到。”毛先生说,后来妻子脱下身上的风衣,将那只动物包住,放到了车后备厢。“胖乎乎的,比小狗重,有好几十斤。它当时表现得很温顺,抱在怀里也不挣扎。”

  毛先生知道巨龙路附近有不少宠物店,就想先把它带到那里,找个笼子把它关进去。谁知当到了一家宠物店后,当宠物店老板想把它往笼子里装时,“它突然变得很凶猛,劲儿很大,控制不了。宠物店老板的手也被它咬了一口,幸好戴着厚手套。我从汽车后备厢里拿了把雨伞敲敲它的头,它一扭头就咬住了雨伞。”

  没有办法,宠物店老板只得将它按在笼子侧面的门口处,不敢动弹。毛先生打电话报警求助。辖区派出所民警和市林业站工作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几个人合力,才将它关进了笼子。

  据市林业站工作人员现场观察,这只小动物长得有点像浣熊,又有点像狗獾。当晚,它被带到月牙岛临时安置。

  10月29日上午,据市林业站站长王圳介绍,经专家鉴定,这只小动物是貉,是犬科非常古老的物种,被认为是类似犬科祖先的物种。身材短而肥壮,介于浣熊和狗之间,小于犬、狐,毛色乌棕,吻部白色,四肢短呈黑色,尾巴粗短。脸部有一块黑色的“海盗似的面罩”。

  据介绍,貉栖息于阔叶林中开阔、接近水源的地方或开阔草甸、茂密的灌丛带和芦苇地,很少见于高山的茂密森林。喜欢夜行,取食范围从鸟类、小型哺乳动物直至水果。与大多数的犬科动物不同,它比较善于爬树,而且也是犬科动物中唯一一种在冬季休眠的动物,在秋季大量取食,直到体重比原来增加50%为止。

  王圳说,貉属于本地原生物种,野外有分布,但并不常见。市林业站将对这只貉进行体检,如果身体状况没有问题,将把它带到野外放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