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分类“连云模式” 获好评 将向全市范围推广
2018-10-31 09:0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记 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李江 郑惠文)2公斤的报纸可以换抽纸、8公斤的塑料瓶可以换牙膏……去年,连云区开始试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作垃圾分类处理,连云区帝豪水榭花都小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居民家里的生活垃圾可以攒成积分换生活用品。垃圾分类“连云模式”获得广泛好评,居民参与度大大提高,作为成熟优秀案例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今年,连云区将建成27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1个垃圾分类全链条收集示范街道,力争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超过50%。

  去年4月,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连云区建成并投入运行全市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帝豪水榭花都小区。同年,核电专家一村和二村两个小区也投入垃圾分类试运行。经过一年多的摸索运行,3个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模式日趋成熟,投放、收集、转运都形成常态化。目前,3个小区参与垃圾分类的注册用户达到2000余户,注册率接近90%。“居民不仅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还主动参与环境维护,小区的整体环境得到显著提高。”连云区环卫处副主任顾保健说。

  “阿姨,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不能乱扔,要投到红色有害垃圾桶里。”“小朋友,饮料瓶是可以回收利用的,要投到这个蓝色可回收桶里。”督导员小李一来到小区,就忙活开了。据了解,连云区为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在宣传引导方面做足了“功课”,城管部门新招聘15名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负责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投放引导工作;通过设置宣传展示牌、在沿街商户电子屏插播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和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知识竞赛、万人大签名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与家得福超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超市直接采购积分兑换奖品,居民只要进行注册就可以获得小礼品,注册后分配到专属二维码,在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后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累计到一定数值就可兑换奖品。

  在试点小区运行推广和前期垃圾分类氛围营造的基础上,今年,连云区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保利海上五月花、日出东方、四季花城等27个小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通过政府采购招标,新购置356只小区专用分类垃圾箱。另外,每个垃圾分类小区内设置1座“垃圾分类文明服务亭”,服务亭有专人看护和管理,方便居民注册和奖品兑换。连云区75家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更换分类垃圾桶,驻区企业、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设施投放比例逐步增加。

  下一步,连云区将加大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全面启动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等终端处置设施建设,同时不断增加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设施投放比例。2019年,将再更换分类垃圾桶2000只、分类果皮箱400只,建成30个垃圾分类小区,争取在有物管的小区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