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
2018-10-30 09:3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海洋气魄,西游精神,灌输了她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坚贞本色;镜花奇缘、孝妇传说,滋养了她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优良品格,在这个海滨城市,一个个“好人”不断涌现——全国道德模范方敬资助学子、奉献教育;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海岛,爱国爱家;“全国文明家庭”谢芳丽夫妻相濡以沫、仁爱和谐……

  经由全国网民推荐评议的“中国好人”,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份坚持都传承着美德,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最有质感的灵魂注脚。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

  这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了传播正能量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提供了丰厚的道德滋养、思想基础和精神力量。这些可敬的“中国好人”,以实际行动让人们看到,一件件看似简单的凡人义举,撑起了多少人间大爱……

  助人为乐

  雪中送炭三九暖

  “在我遇到困难时,很多素不相识的人给了我帮助,我唯有尽自己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才能报答大家对我的深情厚谊。”生于1979年的谢芳丽,18岁时遭遇严重车祸,失去双腿和左臂。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和坎坷,她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坚强、拼搏与友爱。

  她创办文印店、水晶淘宝店等,打造出“芳丽水晶”知名品牌,被誉为“轮椅上的创业玫瑰”。她的创业经历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北京卫视、江苏电视台等国内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从自身残疾到自立创业,从捐助身边几个人到帮助社会一大群人,谢芳丽始终竭尽所能地回馈社会。她坚持用阳光的心态参加爱心志愿服务,用自己的经历言传身教,帮助一大批困难者,唤醒一大批迷途者,催生一大批奋进者。

  多年来,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的谢芳丽夫妇一直致力于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自2007年以来,谢芳丽每卖出一件水晶制品都会向县慈善总会捐赠一定比例收入,累计捐款35万元。她还出资助学,累计帮扶的学生多达76名。2017年6月,她当选“中国好人”。

  “俺们挣钱虽然不多,但不是咱的钱,咱就不能要!”2017年2月22日,赣榆区环卫工人孙传斌丢了自己和老伴刚领的2600元工资,民警马如鹏在朋友圈发帖求助寻找,热心网友王耀亮组织300余名网友为老人凑齐了“爱心工资”,但此时老人已找到工资便婉拒了大家的好意。

  经过商议后,王耀亮和马如鹏将网友捐出的12800元的“爱心工资”送到赣榆区福利院,和他们一起去的还有一些热心的网友以及当地一理发店的工作人员。他们帮老人理发、打扫卫生,一场寻找工资的爱心接力活动,至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个暖心故事背后的赣榆好人,也由此获评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一群热心网友共同编织的“美丽谎言”,一场微信朋友圈自发的“爱心接力”,“爱心工资”群体的凡人善举让我们感受着温暖,这背后,是凡人善举的集结,是小城大爱的彰显,是赣榆这个滨海新城的最美风景和文明旗帜。

  见义勇为

  匡难扶危真国士

  虽然已经55岁,但周文成臂膀宽厚,身材魁梧,依旧神采奕奕。24年前,他带着家人从灌南来杭州打工,最后他和妻子在现在的紫金社区安定下来,夫妻俩都做保洁员工作,一做就是8年。

  “7.5”杭州公交车纵火案轰动全国。周文成在买哑铃回来的路上,遇到了起火的公交车,他想都没想就骑着车冲了过去,抡起哑铃就朝公交车左后侧的车窗玻璃砸去。为了看清车里还有没有人,周文成跳起来往车里看,看到一个昏迷的小朋友。借助公交车的后轮,周文成跳起爬进车厢内,滚滚浓烟中,他发现了一个昏迷着全身烧伤的小男孩,最后他小心翼翼托着小男孩的腋窝,递给正在车窗外救援的人。迅速查看一遍确认车上没人后,周文成默默离开了。

  周文成救人的视频被网友传到网上,被同事偶然间发现后“捅”给了媒体,“救人不留名”的周文成才被世人所知。《都市快报》《钱江晚报》等杭州多家媒体对老周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杭州电视台当晚播出的特别节目“杭州感谢你———献给突发灾难下挺身而出的平民英雄们”也对他做了专访。一时间,保洁员老周的凡人善举在杭州城里被传为佳话,感动了不少杭州市民。

  今年1月14日,一则《贪玩游客青岛被困海中礁石 海军中校跳海救人》的新闻在网络热传,迎来数千人次点赞。文中显示,两名海南游客在青岛八大关海滨浴场因观海景入迷,忽视了海水涨潮,被困在礁石上,随时有可能被海浪卷入大海。在这命悬一刻时,北海舰队某部军官曹海滨毅然跳进冰冷的海水中,化险为夷,成功解救了两名游客,在青岛当地引来一片称赞。

  由于耗费大量体力,上岸后的曹海滨非常疲惫,被岸边的好心人搀扶上警车后便晕了过去。曹海滨在这次救援中,两个膝盖受了伤,也受了严重的风寒。其实在救人之前,曹海滨已经感冒三四天了,一直在吃药治疗,可是面对这种情况,他还是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我是名军人,我不救人谁救人!”曹海滨坚定地说,“以后遇见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勇敢地冲上去。”

  诚实守信

  精诚所至金石开

  “你放心吧,我一定会照顾好你的父母。”

  30年前,即将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的吉兴林请求战友陈鲁言照顾自己的家人,陈鲁言对他说出了这番话。1年后,吉兴林为国捐躯,为了信守对烈士的承诺,陈鲁言将照顾吉兴林全家生活的重担挑了起来,这一挑就是30年。

  30年来,陈鲁言事必躬亲地照顾烈士的父母和子女。陈鲁言原先的住处离老人家有点远,为方便照顾老人,他干脆卖掉自己的房子,在老人家旁边盖房住下。烈士的女儿想上重点小学,他将妹妹家孩子上实验小学的名额让给烈士的女儿,像对待自己父母般侍奉烈士的双亲,烈士母亲生病住院,他垫付医药费,买营养品,烈士父亲因病去世,他为老人披麻戴孝。

  陈鲁言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享誉一方,也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称赞。2010年以来,陈鲁言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灌云县道德模范。

  吴军业出身中医世家,行医39年,他秉承祖训,恪守医训,不为名利所动,一根针一把草妙手愈人。

  吴家先辈既医术独到又宅心仁厚,既无偿看诊又对药资一免再免。吴军业自小耳濡目染,广读医学典籍,习得精湛医术,勤奋耕耘,至今行医38载,日均接诊50起,从无缺诊。他以“让老百姓瞧得好病”为己任,年复一年,默默付出;他以身作则,感召儿子也做起了村医。吴家人传播的是医术、更是信念与担当,四代人的百年坚守,为村民健康撑起了一把巨伞。这种为理想信念、薪火相传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发扬光大。

  敬业奉献

  衣带渐宽终不悔

  从事审判工作30年来,“中国好人”姜霜菊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坚持能动司法,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近10年来,她共审理各类案件5000多件,平均每年办理案件近600件,案件撤诉率达81%,上诉率仅为0.85%,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当事人上访,无一当事人申诉。她用爱心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以调解的方式有效化解了大量的民事纠纷,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姜霜菊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创造性地开展司法调解工作,探索并总结出“姜霜菊调解工作法”,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宗旨。2012年3月,原赣榆县法院设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姜霜菊调解工作室”,群众亲切地称她为“法官姜大姐”。“老百姓带着很大的希望来找法官,要的就是一个理。如果我们法官对他们不尊重,他们会非常难过。只要我们真心对待他们,讲理释法,就能做到胜负皆服。”姜霜菊感慨道。

  刘二伟是一名挖掘机手,20多吨重的挖掘机可以像手指一样灵活运动,投篮、穿螺母,都不在话下。十多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成为一个具有顶级技术水平的挖掘机操作手。他和挖掘机的缘分,还要从14年前说起。因为家庭困难,刘二伟初中毕业,就跟着亲戚学技术。第一天接触挖掘机,他就被这个庞然大物吸引住了。

  “在日常工作当中,我也喜欢挑战一些高难度的施工,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我也想去尝试一下。”2009年,交通部举办首届全国机械操作手技能竞赛,刘二伟代表江苏省参赛,一举夺得挖掘机比赛项目第一名。随后,他又多次参加了全国、省市级比赛,获得各类荣誉20多项,成为中国挖掘机行业第一人。

  2015年4月,刘二伟荣获“中国大能手”职业技能竞技比赛冠军,并入选连云港市首届“十大最美职工”。当年8月份,代表中国参加巴西国际挖掘机技能大赛,是国内交通公路机械施工行业唯一参赛选手。敬业才能精业,刘二伟说,只要认真钻研,小小挖掘机也能开出大名堂。

  孝老爱亲

  事亲以敬,美过三牲

  孝老爱亲“中国好人”伏霞是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郑庄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今年45岁。活泼善良的她自打20岁嫁到徐家,便与徐家不幸的命运紧紧地拴在了一起。残酷的命运纵然可怕,但是在亲情与责任面前,她变得越来越坚强。

  20余年来,她把照顾公婆当成应尽的责任,一直悉心照料患病的公公婆婆。伏霞丈夫在一次事故中下肢瘫痪,更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她一边悉心照料一家老小,一边艰辛劳作补贴家用。

  “做人靠的是良心,做人要懂得感恩”,她不仅这样要求自己,也是这样要求她的子女们。孩子们在外面求学,个个学习成绩优异,每次放假回家的时候都不忘给老人带来点心或衣物,帮奶奶和爸爸洗洗身子,剪剪指甲,梳梳头发,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伏霞虽经历众多坎坷,却用爱坚强地撑起了整个家。2013年,她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

  胡继汕的妈妈庞金娥是东海县食品厂的一名普通工人,爸爸胡修华打些零工,日子虽不富裕,一家三口却过得其乐融融。可就在胡继汕出生不久,厄运就降临到这个家庭,妈妈庞金娥患了类风湿病,而后其它的疾病也接踵而至,最后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为了借钱给妻子看病,家里已经是债台高筑,迫于无奈,胡修华只能继续出去打工,照顾妈妈的重担落到了幼小的胡继汕身上。多少年来,胡继汕始终如一,带着血浓于水的感情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如今,胡继汕已经长成了18岁的大小伙子,但他对母亲的照顾、对家庭责任的付出,更加牢记于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