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法院举行重阳节专题新闻发布会
2018-10-22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尹春妮 李明 姚绍庄) 17日上午,连云港市赣榆区法院举行“尊老、敬老、爱老,依法保护老年人权益”重阳节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区多家新闻媒体参加,通报近年来区法院秉持和谐、柔性、修复性司法理念,充分维护老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权益的具体情况和典型案例。

  近年来,该院审结的涉及老年人维权的案件,主要集中于赡养和老年再婚等方面。据统计,2016年来少年家事审判庭共审结家事案件3712件,其中赡养案件46件,老年再婚案件134件,此类案件调解撤诉率63.4%。虽然涉老年人案件数量较少,但该院始终注重从父母子女亲情维系、妇女老人儿童权益保护出发,注重调解修复受损的亲情,化解矛盾,在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多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表彰。两个离婚和一个赡养案例先后获评“江苏法院婚姻家庭典型案例”。

  司法审判作为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最后一道屏障,它不仅肩负捍卫公平正义的职责,还担负着弘扬“尊老、敬老、爱老”优秀传统、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2015年3月,区法院成立了专业的少年家事审判庭,对全院的家事案件进行集中专业化审理。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主要做法是转变司法理念,探索柔性司法。始终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围绕新时期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多措并举,打造以家庭责任、亲情维系、宽容理解为内涵的少家事柔性化审判文化,成效显著。对该类案件审理,承办法官会“走街串巷”,进行走访调查,熟悉风土民情的同时了解案件背后的“隐情”,让调解或者判决有的放矢。同时判决书载以人性化的法官寄语,告诫儿女要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劝导老年人多一些理解与宽容。

  配套硬件设施 凸显司法温情。升级审判硬件设施,注重审判场所布置,其中家事审判庭打造百合花样式审判台,寓意促进家庭和谐圆满,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情;同时放大“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和姜霜菊调解室品牌效应,妥善处理各类涉及老年人权益的纠纷;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给予法律服务;简化审理程序,通过庭前调解化解,将矛盾纠纷止于庭审。

  优化维权团队 彰显人文关怀。少年家事庭配有3名审判经验丰富、掌握一定心理学和社会学知识的业务骨干审理各类涉老案件。同时,合理借力,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聘请47位经验丰富的“三员”,即“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和“心理疏导员”,在法官遇到矛盾较深、难以调解的案件时,将“三员”请进来,采取“家事调查员”出具调查报告、“家事调解员”现场调解、“心理疏导员”情绪疏导齐头并进的方式,一年来已成功化解多起矛盾激化的赡养案件。

  延伸审判职能 助推法治建设。组建志愿服务队、法治宣传队,抓法治宣传,营造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将涉及老年人的有关法律法规作为普法重点之一,广泛开展“法律进社区”“普法下乡”等活动,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组织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咨询。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组织,借助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报纸等媒体以案说法,进一步增强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标签:连云港;赣榆;法院;重阳节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