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这几种药有可能“被酒驾” 开车前用药一定要看清楚
2018-10-19 13:38: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大家都知道酒驾的危害,因此,很多人都能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然而,一些药物含有乙醇成分,如果你开车前恰巧服用过这几种药,明明没有饮酒也可能被判定为“酒驾”。

  赣榆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吴曙光告诉记者:“服用含有乙醇的药物同样可以使血液中乙醇含量超标。”据他介绍,许多药物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添加乙醇才能达到使用要求,而一些乙醇含量较高的药品就会成为“被酒驾”的“罪魁祸首”。

  那么,有哪些药品可能引起“酒驾”呢?吴曙光说,“一些保健的药酒,乙醇含量都非常高,如舒筋活络酒,乙醇含量为50%—57%。”此外,很多口服液的乙醇含量也不低,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复方甘草口服溶液、环孢素口服溶液、左卡尼汀口服溶液、地高辛口服溶液等;注射药物和很多喷/气雾剂、外用搽剂(如酊剂),甚至食物、饮品、漱口水都含有乙醇。

  那么,如何防止因为服用含有乙醇的药物而“被酒驾”呢?吴曙光表示,如果你在开车前需要用药,那一定要详细查看药物说明书。“有的说明书上会明确标明‘服药后不得驾驶飞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精密仪器等’,也有的在‘服用说明’中没有明示,这就需要你再看看成分说明,如果含有乙醇成分,建议服药后休息半个小时以上再开车。”(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周堃)

标签:开车;乙醇含量;口服溶液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