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平台”投入使用
2018-10-18 14:3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笔者日前从连云港市审计局获悉,为进一步消除监督盲区、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目标,市审计局自主开发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平台”,并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实现了对连云港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信息化管理、动态化管理,同时为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精准确定审计频次、实时掌控审计进度、全程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综合利用审计结果提供了技术保障,将彻底提升连云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

  “‘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平台’是在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进行分类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化手段改进审计对象、审计项目管理方式的数字化系统。”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市审计机关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尝试。今年7月份,市审计局自主开发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经过近两个月的数据录入,目前该平台运行稳定。

  在审计对象的分类管理方面,“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平台”根据管理资金(资产、资源)数量的多少、经济活动复杂程度、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程度等因素,参照以往审计结果,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为A、B、C三类进行管理。对不同类别的审计对象适用不同的审计全覆盖周期,在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对重点单位的审计力度。

  在对审计对象的动态管理方面,“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平台”详细记录了市本级全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姓名、职务、任职单位、任职时间、接受审计情况、以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其整改情况等信息。根据干部调整和机构撤并等情况,对审计对象信息进行实时维护,确保随时提供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最新动态。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平台”具备丰富的查询和预警功能,它能够提供按照审计单位、审计对象、审计年度、单位类别、发现问题类型等各种维度划分的查询功能,为综合利用审计成果提供有效支撑;同时能够根据不同类别审计对象的轮审年限要求,及时预警一定时期内未审计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为制定科学的审计计划提供决策依据。

  市审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加强信息化建设是审计实践探索的成功经验,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下一步,市审计局将对该信息平台进行再完善,不断扩充平台报表统计等其他实用型功能,奋力推进全市信息化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王磊)

标签: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