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餐饮店须先“净烟” 港城多方努力共治“ 吃污染 ”
2018-10-18 14:2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很多人可能不太相信,你在餐饮店吃的一份炒面可能会影响港城蓝天。连云港市环境监测站的数据显示,餐饮企业排放的油烟也是港城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如果你吃烧烤、吃烤全羊、吃炒菜的餐饮店没有安装净化设备,这些“吃出来”的污染不仅让我们周边弥漫着各种“炒菜味”,也会影响我们的空气质量。

  现场直击 空气中弥漫着油烟味

  前天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大庆东路,看到一家餐饮店油烟下排的位置因为破损,带着味道的餐饮油烟从地下直排到空气中,散发出炒菜的油烟味。家住附近的王先生介绍,这个地方破损已经很长时间了,人走过这个地方,都会沾染满身的油烟味。离开这个餐饮店,沿着大庆东路一路走,发现周边餐饮店油烟问题不容小觑,各种炒菜味道弥漫在空气中,人走过这些区域,衣服上沾染了油烟味道,头发也有炒菜油烟味。

  晚上,记者在苏宁广场附近采访时,发现周边火锅店的油烟味也弥漫在空中,散发出阵阵“辣味”。在苏宁广场外部遛狗的李大妈说,几乎每天晚上都能闻到这样的味道。家里的柯基犬闻到这个味道会很敏感,到处找“味道”。

  那么,餐饮油烟是不是就防不胜防呢?记者在绿园路某饭店采访时,发现该饭店外挂的抽油烟机几乎没有油烟的味道。走到饭店内部,也没有油烟。该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按照环保部门整治要求,花费了12万元,上马了油烟净化装置,目前油烟排放还是比较干净的。

  然而,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这样的餐饮企业还是比较少的,大部分餐饮企业,特别是小餐饮店,油烟采取地下直排下水道等方式,一旦路面下水道发生破损,油烟就会顺着下水道飘散到空气中。

  政策规定 开餐饮店须先“净烟”

  今年4月,我市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文件,明文禁止在居民住宅楼内、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新建居住项目配套商业或紧邻居住建筑的商业设施,确需设置餐饮功能的,规划部门应在《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中予以标注“可设置餐饮”,并设计符合相关规划和环保要求的专用烟道、排污设施。

  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定,我市餐饮企业必须通过专用通道达标排放、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定期维护净化设施,油烟排放浓度必须符合排放标准;露天烧烤、露天炸串、露天直排油烟的店外店必须取缔;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各餐饮服务单位不能使用煤炭等高污染燃料;开餐饮店要取得相应的资格。

  部门行动 整治餐饮油烟问题店铺

  油烟扰民是我市环保投诉的热点。2018年3月,我市263办印发《2018年度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挂牌督办任务清单》,将餐饮油烟整治列为2018年30个挂牌督办事项之一。4月,我市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整治内容、时间节点。根据安排,我市今年餐饮油烟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其中,4月16日-5月15日为排查阶段、5月16日-9月30日为整改阶段、10月1日-31日为验收阶段。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国庆节,我们都没有休息,全力整治餐饮油烟问题店铺,查看其油烟净化设备是否安装到位。”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县区均已制定年度餐饮油烟整治方案,完成5000余家餐饮单位的排查,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其中9月一个月时间就完成餐饮油烟整治1631家。为了推进工作,要求各县区都要上报情况,并进行排名通报到相关县区。

  “为了从源头管控餐饮油烟污染,我市组成了工商、食药监等部门联合工作小组,”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规定,对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楼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不予核发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为确保餐饮油烟整治工作有效推进,市环保局5月份会同市263办对各县区餐饮油烟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各地现状排查、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情况开展了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印发《关于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督查情况的通报》至各县区政府,要求各县区抓紧餐饮油烟治理工作不放松。“我们要求街道配合,通过到期不续租等方式将劝退一些整治不到位的餐饮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整治油烟扰民问题。今年6月份,我市专门组织执法人员、环保志愿者、媒体对餐饮店铺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了绿园路附近的餐饮店,要求对辖区内的餐饮店进行整治。

  落地举措 建立油烟设备巡查机制

  海州区为了整治好油烟问题,要求各街道安排专人对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装置正常运行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对重点、难点餐饮单位,加大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通过齐抓共管,合力整治,共同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长效化。

  为着力解决辖区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提高辖区居民的生活品质,近日,海州区新南街道九龙社区多措并举开展餐饮业油烟专项排查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餐饮企业逐一进行走访摸排,并发放《关于2018年度餐饮业油烟污染整治的通告》300余份。社区工作人员还把政策要求、油烟污染的弊端及未完成整治的后果,向餐饮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耐心讲解,督促业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油烟污染整治任务。

  为积极配合全县“创卫”行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灌云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利用晚上时间,分4个片区对全县1000多家餐饮单位进行走访,向餐饮业主宣讲餐饮油烟治理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对已经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单位,督促做好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维护工作;对尚未安装的餐饮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提出整改时限;对安装不规范油烟净化器的餐饮企业,现场指导、督促重新规范安装。(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王雅萱 李雪)

标签:油烟;政策规定;餐饮油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