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镇铁路联络线最大转体桥成功转体
2018-10-13 10:35: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齐中熙)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2日凌晨,中铁十四局承建的连(云港)镇(江)铁路淮扬联络线特大桥实现成功转体。两个7000多吨的“庞然大物”在空中同时逆时针旋转19.5度后精准对接。这也是国内曲线半径最小、距离既有线最近的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据项目负责人杨仕彬介绍,该转体桥位于半径700米的圆曲线上,梁体的弯度大,重心偏离桥墩中心,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而作为转体桥“中枢系统”的球铰,对不平衡力十分“敏感”,稍有不慎,会在施工中造成倾覆。

  他们联合多所知名院校,展开技术攻关,建立桥梁模型模拟转体施工,确保施工过程中梁体的稳定性。同时,他们在转体施工中利用传感器进行称重试验,计算出不平衡重量,精准配重,探索出国内高铁小曲线半径转体桥施工技术工法。

  此外,该转体桥桥墩距离既有的宁启铁路1万伏高压线仅0.4米。宁启铁路每天有60多列客、货列车通过,安全风险极高。施工人员为此在靠近既有线处设置两层绝缘网,施工现场设置专人24小时监控,确保列车安全,施工顺利。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