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赣榆区海洋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18-10-11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连云港讯(通讯员 绍庄 庆涛) 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一行,在省市农委、海洋与渔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专程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开展海洋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和海洋经济立法调研。调研中,魏国强一行先后深入区紫菜交易中心、连云港渔乐春海苔食品公司、柘汪镇e+众创中心、江苏海福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同时实地检查赣榆港区海洋环境保护设施运行情况。市、区领导项雪龙、王东升、杨莉、董春科、孙爱华、孙海、苏长晓、汪晓峰、许长忠、欧伟、徐健陪同调研。

  赣榆区是全国渔业百强区,拥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赣榆区境内海岸线长62.5公里,潮间带滩涂面积12.66万亩,浅海域面积95.34万亩,近海渔场7000平方公里,盛产黄鱼、梭子蟹、东方对虾、紫菜、贝类等30多种海鲜珍品,其中赣榆梭子蟹、大黄鱼、虾皮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去年水产品产量45万吨,已发展成为全区富民支柱产业。

  近年来,区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保护重要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海洋保护法》,大力推进“蓝色海湾”“生态岛礁”等一系列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国家海洋督察问题整改,不断创新执法模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近岸海域符合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综合潜在生态风险持续较低,海洋生物多样性丰富,海洋环境质量总体持续向好发展,海洋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区紫菜交易中心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条斑紫菜交易市场,拥有全球最大的紫菜标箱展示厅。今年以来,该中心紫菜交易达18万箱,销售总额接近3亿元,跃居全省中上水平。2019年,进场交易的加工企业可达130余家,交易规模将突破5亿元。魏国强先后走进交易大厅、紫菜博物馆和入驻交易中心的多家电商企业进行考察,对赣榆区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做大和延长紫菜富民产业链的做法给予好评,并鼓励入驻企业要做大做强,融入全区经济发展大局,争当“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排头兵。

  海风扑面,汽笛长鸣,深秋的赣榆港区一派繁忙、有序的生产场景。在了解到港区首家码头公司连云港新海湾码头有限公司近年来先后投资1.27亿元,配备了船舶岸电系统、堆场喷淋系统、门机能耗补偿系统以及污水处理厂和环保设施,自行研制出木薯干降尘漏斗获得国家专利时,魏国强对赣榆港区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能够保持住好的发展态势,助推赣榆经济发展,在新的发展征程中有新担当和新作为。

  在总投资15.3亿元,位于江苏赣榆港经济开发区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的江苏海福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魏国强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并走进生产车间考察,鼓励企业要做大蓝色海洋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和致富。目前,公司生产工艺已达国际标准,产品畅销欧盟市场,预计2018年将实现产值10亿元、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带动劳动力就业突破1000人。

标签:连云港;赣榆;海洋环境保护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