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85%公立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
2018-09-21 16:5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刘波)日前,笔者从连云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完善食品全链条监管体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切实保障市民饮食安全。目前,市区3所开放式便民食品快检中心建成,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对食品进行快检;全市公立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5%,120家“食品销售示范店”闪亮港城,超过150家食品小作坊完成改造。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工作,市本级财政拿出550万元经费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有力保障了市民的“舌尖安全”。

  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推进重点领域检查监管。中秋节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市月饼市场进行了130个批次抽查。这仅是我市今年开展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陆续组织开展了禽肉、水产品“两超一非”、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桶装水、学校食堂、旅游饭店等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214件,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违法犯罪案件移交、通报、协查、联合办案机制,重拳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日常监管。今年市本级投入550万元经费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有力保障了食品监督抽检工作的开展。上半年,全市已完成食品抽检1.2万批次,千人抽检率达到2.68批次,年内力争突破5批次。在监管中倡导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提升监管效果。今年以来,仅市级已组织开展了15次双随机检查,检查主体230多家次。

  强化风险防控。加大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三小”(小餐饮、小食品店、小作坊)、“一老一小”(敬老院、幼托机构)和学校食堂、旅游饭店现场检查频次。扎实做好学校食物中毒事故预防工作,举办全市学校食品安全及食堂管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制意识。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联合连云区举办游客食物中毒事件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处置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能力。

  推进规范管理。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改造和登记管理工作,扎实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在全市餐饮单位推广实施5C、4D先进管理模式。灌云县投入23万元建设透明餐饮指挥中心监控平台,赣榆区编制农村集体聚餐指导手册,海州区向全区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下发预防夏秋季食物中毒一封信3000份。

标签:食品安全;抽检;食品药品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